不会情绪管理 小心一夜白头
徐徐

    天真单纯直率冲动的孩子在人们眼中是美好的,譬如最近在网络综艺里火起来的小可爱阿拉蕾。我看着丈夫说我要永远这般大就好了。他瞥了我一眼,在那边自言自语,春天的孩儿脸——一天三变。

  我知道丈夫是对我经常情绪化的无理取闹表示温柔的抗议,前些天,他送了一本《情商决定一切》的书来

    里面讲了不少情商低的人控制不住情绪导致了不好的结局。其中有个故事讲到春秋时期,伍子胥一家被楚平王害死,自己也沦落追捕的犯人被困在楚国的边界昭关。进,城门上贴着自己的画像,一旦出现,很容易就被士兵认出来,给楚平王抓回去。退,又怕日久生变,走漏了风声,到时候更是退无可退束手待毙。所以一连几天几夜都睡不好觉。也正是因为如此,伍子胥才在一夜之间头发和胡子都变白了。因祸得福的他才顺利的逃出了楚国,后来帮助武王南征北伐,成为了一代霸主。

  故事讲完了,各位看官可能都要糊涂了,这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低情商是人生大赢家哇。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里不是讨论此等无从考证的运气之事,而是关注着不良情绪所带来的损害。无疑,白了头是伍子胥控制不住情绪的后果。可当下纷繁复杂、节奏紧张的工作生活中,咱们的不良情绪,会让自己或他人产生怎样的“白了头”呢?

  家庭中可能夫妻婆媳失和、工作上也许同事下级延误工作,出门办事儿可能与窗口人员闹的不愉快、回家路上也许碰见“路怒症”患者。还有很多诸如医患纠纷、物业与业主的纠纷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和你我关系很是密切。

  有句老话说“胜不妄骄,败不慌馁”,是告诉我们在任何状态下都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在提到如何控制情绪成为情商高的人,这本书也讲了一个关于心态的故事。世界台球冠军路易斯有过和冠军失之交臂的事,事件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只苍蝇落在了主球上,路易斯驱赶不得,心态发生了变化,在烦躁下输了比赛。一只苍蝇,一个冠军,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却因为没调节好心态掺杂在了一起。

  那么,我们要远离上述的不好结局和不文明的现象,就得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了。这种良好心态是对自我情绪的察觉和管理、对他人情绪和行为的同理心。最近有两个小故事刷爆网络:一个讲的是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的患者郭先生用颤抖的双手,写下了一句“护士没吃饭”,令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潸然泪下,也感动了万千网友;一个是大学生小张在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不同故事的主角折射出相同的文明情绪——用感同身受的心态来看这个世界。

  两个小故事疯狂传播的背后是对自我的反思。也许多一些“护士没吃饭”式的同理心,多一点“跪地取款”式的将心比心,“路怒症”的小伙伴调节好自我心情再出发,多些微笑化解可能的闹剧,这样生活会更美好。(合肥 徐徐)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