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一个民族的精神矿脉
苏敏

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截图

   2016年6月24日,“老怪”徐克的作品《智取威虎山》获得华表奖的最佳故事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这部向经典致敬的作品,能够在院线激荡起各年龄层、各阶层观者情感,评奖时吸引到众多口味诡谲的评委的注意力,不是仅凭旧瓶装新酒的噱头、国产特工和黑泽明叙事风格合体的加持,也不是只靠炫酷的3D制作技术、名导名演的熠熠星光。这部老树发新芽作品的成功,应该说是贯穿其中的人物、故事的成功,更是创作者和观赏者,共同倾注其中的一种情怀和精神的成功。

  主人公杨子荣毫不犹豫、一无惧色地独闯匪窟,虽乔装打扮巧言令色,却仍然数遭考验屡次涉险。当他和栾平斗智、和八大金刚斗勇,周旋于阴毒狡诈残忍暴虐的匪首座山雕面前时,他怀揣的,不仅仅有一张先遣图、一把盒子炮,甚至不能仅仅是一枚英雄的孤胆,和林海雪原一样壮阔的胸怀。一定还得有更重要的东西,否则一个人支撑不住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这些起决定作用的东西,就是对自己的使命烈日一般灼热的信仰,就是对自己的组织泰山一样深重的忠诚。

  杨子荣单枪匹马深入虎穴,他背靠的,是战友领导和组织的信任,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全力支持。可以说,杨子荣当了英雄,是因为他身后有一群英雄;杨子荣秉持着忠诚,是因为他身旁有一群人都秉持着忠诚;杨子荣活着完成了任务,是因为他身前有一群人,置死地而后生地完成了任务。正是杨子荣和他背后、身前的那一群人,用集体的大忠大勇,使203部队林海雪原小分队在艰苦卓绝的林海阻击战、飞越鹰嘴峰、捣毁威虎山、活捉座山雕等恶战中,更加团结如钢,堡垒不摧,打出了令匪首座山雕无法置信的30多人对300多人的歼灭战。

  当有些事必须有人来做,可没人敢做、没人愿做的时候,英雄就是那些会站出来义无反顾地把事做了的人。当为做事委屈加身,不被理解,英雄就是那些隐忍克己,牺牲小我,换取大义的人。当危难降临,毁灭和失败攫取了生命时,英雄就是那些不惜殒命、毫不犹豫将自己的名字和牺牲划等号的人。这样的人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忠诚。现代诗人何达有诗句曰: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的。大理石雕成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制造,即使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忠诚,会让英雄的生命就算碎了,裂了,成了千千万万碎片,也片片都是忠诚。

  《智取威虎山》里的人物是我们曾经拥有、不容失去的英雄。我们为英雄故事所感动,并记载和传承下去的原动力,就是一代代人无论如何也从骨子里割舍不掉的忠诚,集体荣誉感。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矿脉,只要有一个年轻人还知道为英雄故事流泪,它就永远割不断、用不完。也唯其稀有宝贵,现在的人们才对其更加敏感和渴望。杨子荣、少剑波、高波、坦克、小白鸽……他们是横亘于所有时代的忠义群英,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他们曾经做过的事情历经时间风霜,依旧在人心里熠熠生辉。他们的精神、情怀仍旧能在当代的年轻人心灵里形成共鸣。让我们和他们都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将向何处去。这就是何以那些战士,那些在林海雪原中永远无法回来的杨子荣,是值得我们给出永远的尊重的原因,无论在什么时代,无论以什么形式。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