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奥运落幕,奥运精神永不落幕
陆玄同

    被吐槽为“里约大冒险”的里约奥运会正式落幕。回想开幕式的画面一帧帧,人们不仅仅享受到的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内心止不住的激动与荡漾。然而对比前期所暴露出的一系列尴尬与窘迫,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刚刚经历政变,面临经济下滑所带来的各种糟糕现状的国家在奋力挣扎,忍受着被嘲笑和讥讽的声音给世界一个大大的Surprise。
  这个曾被殖民者改变存在样态的地方,最后在原住民、欧洲殖民者和非洲黑奴三者的作用下促成了巴西以国家形式诞生,也将巴西带入到了世界文明史的序列。从外来入侵到黑奴苦难历史的讲述,四百年的时间,他们的足迹依旧清晰可见。看到非洲黑人被奴役的历史,不禁想到一百多年前,中国近现代史上国民所遭受的侵略与屈辱。
  历史是一面镜子,看我们的过去,看别人的历史,看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与奋斗史,有了对比,才能思考更多,才能反思更深,才能更真切的体会到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是多么重要,身在一个拥有理想信念,执着通往伟大复兴的民族中是多么自豪。正如鲁兹曼和托马斯-巴赫在开幕式说:我要向年轻人说两句,小伙子和姑娘们,你们交换纪念品,交换梦想,在这个数字世界的魔化中,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世界变幻风起云涌,没有人可以理直气壮的嘲笑哪个国家,尽管他现在正处在逆境中。而嘲笑是最无知的选择。但是巴西以其宽容的态度包容着一切不友好的声音,用奥运来临前的狂欢来消弭那些恐惧的声音。
  与其说这是巴西面对政治、经济、环境逼仄所发出的回应,倒不如说这是这个体育强国历久弥新的体育精神所传递的爱与理想。而对中国来说体育精神与强国梦联系的愈来愈紧密,习近平主席曾强调,“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却患上了“富贵病”,“葛优躺”式的享受不仅让人的体质越来越差,也暗藏着一股颓靡之风。而体育作为一项健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磨练人的心性,从体育精神中获得健康向上的力量。同样体育精神衍生的力量不仅是促使人民提高健康水平,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里约奥运我们虽然失了首金,频频被黑,但是此类大型赛事,永远被铭记的仍是那些感动人的瞬间,是运动健儿们所展现的奥运精神,也正是中国人所讲的自强不息的内涵衍生。
  鲁迅曾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些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这不恰恰是奥运精神与中国精神相契合的最美图画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