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来时的路
孙占卿

 

  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很少有时间想起家乡的事,在电话里听老父提起的一个个人名也渐渐模糊。然而小时候生活过的院子,奔跑过的胡同总是不经意浮现在梦里,村头那棵老树,河边那块青石,粗糙的树皮,滑腻的石板,就连伙伴的呼喊声,都和小时候一模一样的清晰。其实村子历经改建,老建筑早已磨灭得一干二净,但就是忘不了,我想这或许就是乡愁。
  过年的时候,父亲指着院子说:“你以后还是回来吧,咱家有房有院子,给我和你娘上坟添土也方便。”我沉默良久,安慰他说:“还早着哩,您怎么也得活一百岁。”父亲叹了口气,说:“我知道,你在南方过惯了,就算你想回来,孙女也不愿意。”他皱着眉蹲下来侍弄院里的花,没了好脸色。女儿奔过来抱住老人:“爷爷,爷爷,这是什么花啊?”父亲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抚摸着孩子的头发,解说起花花草草。他那么认真,那么慈祥,全没了当年棍棒下面出孝子的威严。假期里,爷爷写春联,孙女按纸边;奶奶烧火煮饭,孙女唱歌助威。老人和孩子每年见不了半个月,却像从未分开过。
  那一刻,我突然懂了,传承是条河,也许表面平静无波,内中仍血脉相连。父母就是树根,我是树干,孩子是枝叶,尽管枝叶随风飘舞,它们的生命从没有片刻脱离过树根的滋养。孩子或许不会回到村里生活,也记不得老家屋前院后的草木,却忘不了爷爷奶奶的怀抱,这怀抱曾抱过她的爸爸,也抱过她。
  《说文解字》讲到“故”为“使为之”,孟子说“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故乡是让你成为你的那方水土血性,那份无声无息却刻骨铭心的眷恋。有父母,便有家;有后人,就有了牵挂。一代一代的成全,这片土地,这些亲人,早已融进我们的生命里。无论我们走多远,谁也无法抹去来时的路。(广州文明网 孙占卿)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