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上的“门当户对”要如何打破?
曾雪

    年少时抱着一本《平凡的世界》,囫囵吞枣般读完。少时的心里,好奇、猎奇的因素比较多,固然很喜欢看那个年代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但是当看到田晓霞死于洪水、并未和孙少平白头偕老了之后,潸然泪下,自此再无兴趣翻开第二遍。

  朦胧间长大,默然回首,距离当年看《平凡的世界》已经有6年之久。当《平凡的世界》被搬上荧幕,尽管电视剧里面的演员已经尽力,但是总觉得直接看电视缺了点什么。于是,重新拿起书本,细细啃读。再次读到田晓霞和孙少平的感情的时候,依旧心中充满感动,但是,“门当户对”这个词,却成为了解释田晓霞之死的理性思考。

  作为书本中令人神往的爱情之一,活泼、好动的田晓霞,应该是很多人喜欢的“女孩”;而诚恳、实干、向上的孙少平,也是现代社会不可多得的精英。高官之女和贫民之子,因着共同的爱好和互相的才华吸引而走到一起,这本是那个时代里,社会进步的一种象征,两个人的相恋,相当于打破了阶级,也看穿了贫富。我曾不止一次设想,若田晓霞没有死,那么,两个人是否会成就一对神仙眷侣?

  不懂事儿的时候认为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佳,及至懂事了,才发现,田晓霞如果不是死在了如花的青春里,也会死在了以后的爱情中。爱情的美丽,在于给双方带来的喜悦和进步。而对于田晓霞和孙少平来说,尽管两人能够互相吸引,但是未必抵挡得住将来的社会压力。即便作为“高官”的田福军将来不会反对二者的结合,但是,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的思想境界,还是会让田晓霞和孙少平在以后的日子里天南地北、难以共融。

  据说路遥在写到田晓霞死去之后大哭一场,这与路遥的人生经历不无关系。但是,不管是从悲剧产生美的角度,还是从纪实的角度,田晓霞终会死去,孙少平也不会长久的与其相厮守。须知,陷入爱河容易,但是一生相守却难,只因为,那存延了几千年的门当户对思想,不是当时的二人所能打破。

  说起门当户对,不是一件坏事。在古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里,讲究书香人家对着书香人家或者官宦人家对着官宦人家,本也没错。书香之家的才女若嫁给了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庄稼汉,日子也未必圆满;而在当代的相亲里,尽管门当户对的思维已经有所淡化,但是门当户对的婚姻,尽管会有一些不圆满,圆满的其实也不少。但是过于固执在门当户对,则就会酿成一系列我们所不想面对的悲剧。

  冲破门当户对并不难,从当时的崔莺莺、张生,到凤求凰里面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到现代社会里面的诸多主动出击、终成眷属的现代社会男女,从古至今,我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于“门当户对”这一规定的突破,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向往婚姻与爱情自由。但是,这种形式上的突破,突破之后,未必都是好的结果。

  应当承认,不同的门户之间,取决于家庭的浸润和个人修养水平,会有不同的精神境界水平。你不能要求一个不识字的人懂得多方礼仪,你也不能要求一个出身于书香世家的人,抛弃书香浸润。不同的成长环境和不同的生活环境,很难在突破了之后获得共融。而要真正的打破“门当户对”的思维,还需要从精神上进行根本打破。

  打破精神隔阂,寻求精神认同,如此的精神上的高度一致,才会促进婚姻和生活真正的“圆满”。古人说的话,有的时候很有道理,比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们也应当说,唯有通过不断地提升思想境界和思想水平,“田晓霞”与“孙少平”之间的“门不当户不对”的精神隔阂,才可彻底打破。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