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们,你是个常人
李道儒

    有媒体报道称,某县出台克服官僚主义的规定,要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时,不准叼烟,不准把手放背后,不准哼哼哈哈打官腔,等等。看完不禁会意一笑,这些东西其实并不与官僚主义搭界,而只是某些个人的习惯或小节。其实官僚主义指的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漠视民间疾苦,不愿亲近群众,对自己的职责不作为,当然有时也乱作为。概言之,感觉自己是神是仙,不再是一介平民。

  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有人做官前,与群众打成一片。然一朝提拔,则马上换了面目,架子端起来,声音拉起来,方步走起来,身子轻起来,便感觉自己乃天降大任,神授大位,怎能再和你们这些黔首白丁厮混?其实,如果他们把脚稍微站高点,把眼睛稍微看远点,就会发现,这种以官为本为大的观念在世界发达国家与文明社会早已被人摒弃和鄙视。

  信手拈几个例子。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看见保镖的皮鞋沾有泥土,弓下腰去给他擦拭;布莱尔在首相大位上专门抽出一段时间,回家照顾老婆孩子;德国总理默克尔下班自己买菜做饭;美国的很多市长、州长、国会议员坐地铁或自己开车上下班……他们绝不是做秀,更不是与某个媒体勾搭造景,而是实实在在的平民行为和自自然然的生活情怀。

  因此,治疗这些官员的毛病,有剂药方叫平民化,也就是说让他时刻记住他本质上是个普通人,是凡人之身血肉之躯。给你的那顶乌纱只是一份工作,一份责任,而且有边界,受监督。再则,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官帽与人格并无正比关系,官帽越大并不意味你的能力、水平、觉悟跟着上升,并不意味你的言行更高尚。

  现在中央将很多行政审批权力下放,不再配备一般公务用车,官员办公用房减小,接待标准下调,不准发放各种利用行业职权所得的津补贴,严查问题官员,规范下基层调研时间,规定百姓反映的问题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解决或至少答复,倘若今后还能加上几条,如在待遇上缩小层级差别,在晋级上提高素质门槛等等,这些都是改变那种文化基因的药方与密码。如是,则官员离平民会越来越近。

  美国曾有人办过一个班,很有创意,叫谦卑培训班,专门面向政商娱乐界耀武扬威叱咤风云的名人。班上没有沙发、地毯、像样的床铺与可口的饭菜,而且环境脏乱差,时间半个月,以蚀磨他们的非分之想与骄横之气。最后一天老师才上课。谁也没想到,老师上课只一句话,用中文讲大概是:“请你时刻记住一点,你是个常人。”这故事真假未去详考,而且做法也可商榷,但这句话很值得我们的官员共勉。假如你头上没有那个官位,或者你只是个平民,你能白吃白喝、颐指气使、珠围翠绕、一呼百应么?正如尼采所说,“一切必须重新估定价值”,别把头上的官帽与光环太当回事,衣食父母的事才真的是大事。官员只有真正解决心理问题,即心理的平民化,才会真正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替民办事,为民造福。当然,如果按孔子的说法,官员都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并践行之,即在平民情怀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怀德、中庸、知耻、重义、厚德、自强,那么,官员会得到更多尊敬。

  (李道儒 作者系湖南文化学者)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执念
  2. 老兵日记: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