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扶贫才能真脱贫
剑锋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作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中国的扶贫工作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各级政府真正转变了对贫困的认识,真正认识到扶贫不只是一句口号,甚至也不只是贯彻落实的行动,而是必须完成的一项对中国的承诺,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必胜的一场战役。

  曾经,中国对贫困的认识,是畸型的。一方面,每个地方都高喊要扶贫、脱贫的口号。但同时,大家却“以贫为荣”,都在想方设法去争取贫困县的“荣誉称号”,因为一旦是贫困县,就会享受很多国家在资金、政策、项目上的扶持。另一方面,帮扶,也成了一种形式。注重完成帮扶任务的过程,而不在乎帮扶到底有没有实效。曾经就在某省的党报上出现一篇文章,某部门25年如一日帮扶某县。这篇文章的出台,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一个堂堂的省直部门,25年还在帮扶一个县。如此效率,中国的扶贫工作,如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此态度对待贫困和扶贫工作,归根结底,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

  这一切,都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发生了本质的转变。

  观念变了,人心齐了,扶贫工作,自然也会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成为我们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成了我们的工作目标。各部门、各省市都在积极积极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有力举措。101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有关部门已出台93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创历史新高,第一次超过1000亿元;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全部组建完成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全国833个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各地省县两级产业扶贫规划基本编制完成……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告诉我们一年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让老百姓真正看到了中国各级政府扶贫脱困的决心、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效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你在真真切切地为百姓谋利益,百姓才会支持你、才会拥护你。“以贫为荣的政绩观,伤害的不只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就是老百姓对中国政府的信心。如果老百姓对中国政府的信心都没有了,中国的发展从何谈起?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但只要各级政府在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谋利益,百姓就会真心拥护你,就会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有了百姓的支持,还有什么战役是胜利不了的呢?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