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我的城市细节| 我的父亲 我的城市
陈亮国

“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系列

    编者按:这些年,你停停走走过了不少城市,最中意哪一座?是家乡还是异乡?你最爱的城市有哪些细节和气质让你心安?2015年初,中国文明网发起了“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网络活动,我们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章,在字里行间,跟着他们的脚步,追随着他们的目光,重新发现城市,在细微处窥见身处的这座城池。

    春天还未来,百花已盛开,珠海的这个冬天一点也不冷。如果父亲还健在,他一定南来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我带电梯的新房子里,和我度过羊年的春节。父亲一定会欣喜地从新房远眺,远处是凤凰群山,郁郁葱葱,那是父亲最喜欢的绿色。青山就在我们的身边,人与山,这般接近,山与海,如此和谐,这是长年在大山里劳作的父亲,对这座城市感觉十分亲近的重要答案。

  父亲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是在八十年代末期,父亲探望刚刚调到那里工作的大哥,那时我还是一名中学生。从父亲返乡后兴奋的述说中,我知道了形似天安门九州城,知道了流光闪烁的银都酒店,那些年里珠海标志性的景色;父亲还说要到那里要从广州坐好久好久的车,经过很严格的检查站。那时的珠海,对父亲来说是一次眼前的震撼,于我却是一个传说,距离还很远……

  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珠海工作。从此,这座城市对我不再遥远,相反我也成了“传说”的一个部分。作为这个年轻城市的新居民,我见证了珠海机场的建成,一架架飞机从三灶飞向蓝天;亲眼目睹了勤劳的工人们在香炉湾边围海,用一块块石头铺成了今天美丽的情侣路。我工作以后,父亲来珠海的次数更多了,交通更加发达了,旅途也不那么辛苦了。有一次我们让父亲坐飞机回去,这让他高兴了许久,在父亲的喜悦中,我们收获了作为儿女的欣慰。父亲对座城市的喜欢,不仅因为他们的孩子们在这里,还因为在这座移民城市里,能找到他喜欢吃的家乡菜,能够听到他熟悉的乡音,走在大街上,没有人把他这个老人当成陌生的外地人;公共汽车上,有人亲切地给他让座;圆明新园对他这样的老人却是免费的,在这里,他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

  随着我们的长大,父亲也渐渐地老了,他还是时不时地来这这里看我们,每当看到年迈的老人爬上我家六楼,我就决心努力换个电梯房,父亲却劝慰我说,爬楼就如爬山,他一辈子已经习惯了,还可以锻炼身体。晚年在珠海的闲暇时光里,我常陪父亲去他喜欢的几个地方。他喜欢观看圆明新园里的《大清王朝》表演,看着乾隆下江南的盛世繁荣,他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一次又一次,屡看不厌;他喜欢去农科所里观赏奇花异果,看着挂在架子上种出来的巨大红薯,带着诧异的眼神,父亲喃喃自语,惊叹科学的奇妙;他喜欢去红树林中,与我们一起散步在木板栈道上,看丛里林群鸟四飞;父亲更喜欢与母亲一起常去南屏濂泉山,那里有香火缭绕的观音庙,庙后是清清的泉水,打水的人群,说着南北的语言,在晨钟暮鼓中,静静地排队等候。在这排队的人群中,父亲也静静地等待,凝看着山,细看着水,他喜欢这份宁静,喜欢这份和谐。

  一年前的春分时刻,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带着对孩子们的祝福,带着对晚年宁静生活的无比眷恋。父亲的前半生受尽贫穷,历尽苦难;晚年苦尽甘来,过上了平静的生活。感恩国家与时代,给我们一家人带来了命运的改变,也给父亲带来了命运的转变。晚年的父亲曾多次住在珠海,这座城市是他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部分。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父亲一定会在遥远的地上,祝福着我们,祝福着这个城市,祝福我们把自己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珠海 陈亮国 羊年春节前夕)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