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吸毒被娱乐化与社会意识的淡化
周成洋

    吸毒,这样一个涉及政治、法律、道德、健康的词汇,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可能都已经是一个生活高频用词了。

  “你有没有听说,那个某某明星吸毒了”、“你知不知道我特别喜欢的那个明星吸毒被抓了”……我们好像每过一段时间就能从媒体上看到“某姓明星在某地吸毒被抓”的新闻标题,甚至不需要任何笔法上的技巧,明星本身就具备强大号召力和舆论影响力,只要贴上明星的标签,一个简单的标题配上关键的“吸毒”字眼,立刻就能引来关注,聚焦爆表。

  公众对“吸毒”的接受越来越随意化,更多时候把“明星吸毒”当做一个八卦来满足自己的好奇,这自然是和媒体将吸毒新闻娱乐化有着重要关系。涉及司法类的新闻,应当是比较严肃的,可要是牵扯到明星,恰恰就难以严肃起来。

  明星难道有着常人没有的特权吗?的确是的。这具体表现在媒体对明星类新闻的价值取向很大决定了事件方向,进一步产生的影响和导致的后果让我们这些普通人难以预料。毕竟在我身处的20世纪90年代,当然我也活在21世纪,只不过比起现在,那时我们对新闻的态度还甚少用到娱乐这两个字眼,尤其是涉及违法犯罪问题的新闻,我们更不敢以一种娱乐的心态去对待。

  对就对,错就是错,虽然我也不止一次听过“灰色地带”的提法,但有些东西,要么就是光明,要么就是黑暗,分的是很清楚的,因为我们有着达成共识的社会标准,比如法律。

  还是要提到我们曾经身处的那个年代,吸毒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不仅是犯罪,更关键的是我们对“瘾君子”的形象可谓极度反感,“闻毒色变”正好就反映了那时我们对毒品的态度。若是明星吸毒,公众的态度用“舆论哗然“也不为过,一定是纷沓而来的批评。那个时候,我们对于吸毒者的批评是强烈的,甚至是有些极端的,对“瘾君子”数落的时候,也常常忽视了其正当的人生权益。当然,就社会环境对“吸毒”本身这件事情,是与当下的情况完全相反的。毕竟,当前是调侃的多了,对毒品倒是没那么畏惧了,只是对吸毒者的不尊重,仍然是存在的。

  以前我们对明星吸毒者容忍度低,是因为他们不够自爱,身为公众人员更要以身作则,结果却触犯具备普遍约束力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在毁掉自己的时候也伤害了那些支持他的粉丝。现在我们对明星吸毒者的容忍度似乎有了微妙的变化,因为我们将这种放大的忽视当做了一种娱乐文化,将其与明星的演艺生活联系在了一起,他们吸毒被抓,然后被新闻报道,最后成了我们消遣的消息。瞧,这该有多美好!

  暂且抛开对待吸毒者社会容忍度的问题,我们是不是缺少了一种“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遗憾之情?难道是因为越来越多意志不坚的明星落入毒网的事实,使得我们麻木了?还是因为新闻媒体量产化“吸毒明星”的产品新闻,给我们创造一种存在偏差价值取向的观念?我们又是否从这一类明星的身上给自己树立一个反省的镜子,告诫自己坚决不能“沾毒”?

  据公安部2014年4月统计数据,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了258万人。但到了2015年3月初,已发现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了300万人。一年时间,吸毒成员的队伍又壮大了,禁毒形势十分严峻。这难道就和公众越来越不把“吸毒”当回事没关系吗?因为不再惧怕,所以屡屡挑战,结果越陷越深,这其实很悲哀,因为只要我们多重视一点,结果就可以改变。

  另一方面,来自国家禁毒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比达79.2%,平均年龄为28岁,我国青少年吸食毒品的人数还在急剧增加。青少年无疑是社会的未来所在,社会总有更新换替的时候,青少年才是社会接下来的接班人,哪怕我们将社会建设得再繁荣昌盛,也都有交班的时候,保护现在,就是保护未来。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