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怕坏,就怕坏了不去修
潘德东

   

    《太空旅客》不是科幻片,而是爱情片。故事很简单。

  一艘飞船撞上陨石,男主角因此提前90年醒来。按照航线,飞船将于120年后抵达外星。这意味着,他在有生之年将无法抵达目的地,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老去,遗憾地死去。茫茫宇宙中,漫长的时间反衬人生的苦短,强大的空间反衬生命的渺小。他绝望了,试图自尽。直到遇见休眠状态中的女主角。她是一名作家,希望到外星住一年,再返回地球,讲太空故事。他犹豫了很多次:是一个人孤独地死去,还是去唤醒另一个人?孤独把他逼向绝路。求生的动力让他未能控制住自己,自私地唤醒了她。她醒来后,同样感到一种被梦想抛弃、被世人抛弃、被时间和空间抛弃的强烈恐惧。在“百年孤独”的笼罩下,“同是太空沦落人”的他们相遇、相知、相恋、相爱了。可是,当他拿出戒指准备求婚时,她从机器人口中得知了自己被他提前唤醒的真相便不再理他。

  于是,爱情像飞船一样不断出现故障,而且故障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严重。

  真爱已坏,飞船将毁。曾经相爱的两个人,面对死神,是“冤冤相报何时了”,还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他们选择了和解,选择了自救,寻找问题所在,冒死维修飞船,目的是让对方活下去,让休眠中的5000多人活下去。

  而这个同生共死、同心协力修复飞船的过程,其实也是修复爱情的过程。

  正如那两句发人深省的台词(大意):不要老是想着远方,而忘了眼前的生活。东西坏了,人们想到的不是修,而是换。

  其实,乡下老奶奶经常这样说,只是年轻人却不这样想。

  人们总是以为前面的更好、下一个更好,因此并不珍惜面前的这一个。剩男剩女,大多数都是这样剩下的。

  至于第二句台词,虽然变了个说法,但意思也差不多。只不过,第一句说的是事情发生前的心理预期,第二句说的是事情发生后的处理方式,本质上都是忘了眼前、忘了当下。

  以前,锅坏了找补锅匠修,鞋坏了找补鞋匠修,衣服坏了打个补丁……那时物质贫乏,都是修修补补再用。婚姻磕磕绊绊,却能执手偕老。

  但随着物质越来越富有,人们观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锅坏了,扔掉,换新的;鞋坏了,扔掉,换新的;衣服旧了还没坏,也扔掉,换新的。夫妻之间看不顺眼了,不用说也是离掉,换新的;换了新的又看不顺眼了,又离掉,换新的……

  总之,人们想到的不是修好、不是补好、不是和好,而是换。“衣破为我衣,妻故为我妻。”道出了婚姻中相伴到老的执着。

  衣服再漂亮,摆在商场里、锁在柜子里、挂在模特身上,都不是你的。只有穿在你身上,它才是你的,才是真正适合你、真正属于你、真正最漂亮的,哪怕它千疮百孔、打满补丁。

  同样,能够陪你走过孤独、走过伤痛、走过苦难、走过逆境,一直走到老的妻子,才是真正疼你、真正爱你的妻子。当然,丈夫也一样。

  真爱不怕坏,就怕坏了不去修,扔一边,换新的。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