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为何在《三体》中多次讨论政治思想工作
李惠男

  

      刘慈欣说了,即使获了雨果奖,女儿也还是不看三体。

  正如科幻题材很难引起女孩子的兴趣,在当下的中国,也很难心平气和地客观谈论政治思想工作。还好《三体》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

  《三体》中第一提到政治思想工作是在第二部《暗黑森林》中。章北海(他被一些网友是书中谋略水平最高的人物)在太空军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他的担忧:新成立的太空军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他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太空军所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失败主义。这种危险怎样高估都不为过,失败主义蔓延所造成的后果,绝不仅仅是军心不稳,而是可能导致太空武装力量的全面崩溃。”

  在以后的多个场合,章北海一再强调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未来军队中合格的政工干部将非常紧缺,这对于末日之战中稳定军心和发挥战斗力十分不利。于是他提出了“增援未来”计划——让一部分优秀的政工干部冬眠,在未来苏醒投入战斗。正是借这个机会,章北海来到了未来,担任亚洲舰队第三分队旗舰“自然选择”号的执行舰长。随后,他劫持了该舰“叛逃”,躲过了三体人对地球太空舰队的毁灭打击,进入深空探索,为人类留下了一份希望。

  书中还有一个情节提到政治思想工作:作为拯救人类的最后希望、面壁人之一的泰勒来到中国,专门考察中国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他想为心中的一个问题寻求答案:人类社会已经从集体英雄主义时代演化到个人主义时代,在新的危机面前,还有没有可能为全人类找回以前的精神?章北海给出的答案是:人类既然不能向后走,就坚定地向前走。

  《三体》架构非常宏大,是一部光年尺度的未来史,也是一部思想深刻的现代史。所以我很好奇,为什么刘慈欣会在书中花费这么大的力气讨论政治思想工作。从简历上看,他只是一个工程师,既没有当过兵,也没有在党群部门工作过。一个简单的解释是,政治思想工作在部队中曾发挥了很大作用,并且在现在得到了很好地延续,作为科幻小说中连接现实的元素,刘慈欣将它写入了书中。但是,这种说法显然不能解释大刘为什么将政治思想工作延伸到未来并给予重视。我尝试提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政治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并不因科技发展和时代偏好的不同而失去价值,它的生命力常在。

  在军队以外,这项工作的称呼略有变化:思想政治工作。要解释其中的差异,必须把这个词拆散了分析。“思想工作”着眼于个人,解决的是高不高兴的问题;“政治工作”着眼于集体,解决的是团不团结的问题。顺理成章的,在军队中能不能团结、形成战斗力是首要问题,个人情绪问题是其次,所以是先政治后思想这样的顺序;而在社会当中,普遍认同的是以人为本的,使人之为人更重要,所以是先思想后政治的顺序。然而,无论谁先谁后,个人和集体都需要关照,没有哪个可以忽视、更没有哪个可以取消。人们普遍认为,东方文化更多的是集体性,而西方文化基本是个人性的。实际上,这只是出发点上的差异。无论是东方社会还是西方都需要对个人和集体进行调和。西方政治研究当中诸如契约论的假设、国家理论等都是类似的理论说明,而中国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则是这种平衡的又一种尝试,政治思想工作就是这样一种实践。

    当下,中国社会中政治思想工作的困境在于主体能力不足和手段方法落后,并不是因为客体消失,更谈不上这项工作本身的死亡。毕竟,技术进步是单向的向前,而社会理论更像是方向盘的左右摇摆,尽管目标是直线,但少不了在两极之中调整。

  书中曾经讲了一次这样的调整——一段为时两个世纪的“大低谷”。在三体世界的威胁被证实后,为了发展太空军工,资源竭泽而渔地开发,一切民生需求都被抑制,世界人口从八十三亿降到三十五亿,生活水平倒退了一个多世纪。在面临崩溃时,人类社会进行了改革,各国政府全部中止了太空战略计划,集中力量改善民生。经过反思,各国政府确定了“人文原则第一,文明延续第二”的社会基础理念。尽管后来重新启动太空舰队建造计划,各国都在宪法上明确:太空战略计划所消耗的资源应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应对世界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读到这,很多人联系到现实,高兴地说,以人为本、民主自由才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并且一定能够实现。然而接下来,刘慈欣又给我们描述了另一件事情。“青铜时代”号和“量子”号是在三体舰队毁灭地球舰队战争中幸存下来的两艘舰艇,由于无法返回地球,只能在星际间漂流。为了有足够的资源支撑到下一个目的地,“青铜时代”号攻击了“量子”号,杀死了后者所有的舰员。之后,在决定“青铜时代”号社会结构的会议上,绝大多数人认可了集权统治的方式。整个会议历时五分钟。这无法不让读者失望,这些人经历了“大低谷”,他们知道极权统治意味着什么,可他们仍然选择。人类社会的前景何在?

  书中人类社会遇到了很多次危机,每一次危机面前,个人利益和集体目标的资源占有要重新分配。这种情况即使是在轻而易举毁灭恒星的种子世界里也存在,歌者的判断也要服从长老的安排。所以,只要有人,人和人之间还有交往,在交往时既想要保留自我,又希望能够结合在一起而达成个人力所不及的目标,就一定会有个人和集体之见的冲突和妥协,也就一定有政治思想工作的空间。书中其他人没有像章北海那样强烈地呼吁重视整治思想工作,但是都不能不面对这样的命题。

  政治思想工作的施展领域也延伸到了书的结尾。在结局到来时,大宇宙即将停止膨胀,收缩回到奇点重生。这需要女主人公程心归还她所在的小宇宙占据的质量。小宇宙是她躲过灾难的诺亚方舟。问题在于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小宇宙也带走了质量,程心归还的质量不具有决定性,对自己事关生死。最后程心选择了归还,但是留下了一个象征生命的五公斤透明生态球。可以说,如果有可能,此刻政治思想工作也是有必要的,因为涉及到了这么多小宇宙和大宇宙的命运,涉及到了这么多人协调一致的问题。

  究竟宇宙有没有重生,书中留下了开放式结局。豆瓣上有网友说,大刘说原本他预想是所有的小宇宙都归还了物质,但惟独因为程心留在647宇宙的小小鱼缸而导致整个宇宙无法重启,也就是说“圣母”在坑了地球坑了太阳系后,又坑了全宇宙。

  由此看来,即使所有文明都灭绝,到了宇宙重生的时刻,还是需要政治思想工作,需要给圣母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开个玩笑。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执念
  2. 老兵日记: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