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拯救大圣
李惠男

    如果说江流儿是误打误撞拯救了压在五指山下的齐天大圣,那么毫无疑问,是成千上万的“自来水”——自愿自发做水军的影迷,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拯救了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拯救了低迷多年的国产动漫市场。

  这些“自来水”有的看的是点映,有的在影院二刷、三刷;有的是主动去看,有的是陪家人看……观影由头千千万,观影结果却惊人的一致,他们激动地在自己的微博、朋友圈上大呼:大片!诚意之作!难得的高水平国产动画!这些声音汇聚成一股蔚为壮观的力量,甚至影响到了院线的排片率。上映以来,《大圣》口碑节节攀升,票房不降反增,也让未来的“西游”五部曲有了希望。

  这些“自来水”却差点毁了我的观影体验。坐在电影院里,精美的画面从我眼前划过却没入脑,因为我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也是所有想推销作品、传播思想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这部片子能突然拥有这么多“自来水”?

  首先,它是一部诚意之作。收入水平提高以后,人们对精神产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电影市场借这股东风,火爆的不得了。一部电影随随便便就能票房过亿,精彩之作巧取豪夺数十亿。好市场宠坏了电影人,结果就是烂片涌入要分一杯羹,特别是动画片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更明显。很多影迷看过国产动画后哭着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五毛钱特效雷死人”“这整个就是一山寨啊”。也许广大影迷真的读书少,但也不好骗。就像没有几个人能做满汉全席,但天生都是吃货一样,美的欣赏与生俱来。互联网时代,影迷们阅片无数,鉴赏力是世界级的,“抄袭”、未经雕琢的作品根本没有成功的可能。《大圣》之所以能逆袭,是因为画面、情节、对白、配乐等每个细节都经过了精心打磨,最终俘虏了“自来水”的心。

  这个时代,8年的制作时间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显得很长,但心血不会白费,投入的时间奇妙地变成了宣传经费。据说上映前制作方没钱做营销了,只好用众筹的方式凑了700万,对比其他电影的宣传投入这有点像笑话,但“自来水”让这个“笑话”成了“神话”。所以我们总结,接引“自来水”第一步,带着诚意完成作品。这样不必然能赢得市场,但至少可以赢得尊敬。

  其次,它选择了大众熟悉的题材。经典在于永恒,经典在于重述。西游记是中华民族的经典,大圣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每个时代都有取材于此的动画、电影、电视剧。“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这样的台词一出,勾起了所有人的童年记忆。就像华晨宇唱的“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长不大的自己,都觉得还没过够无忧无虑的生活,就不得不开始打怪、升级、踏上“取经路”,身边还总有那么一个唠唠叨叨的师傅、不靠谱的二师弟、老实木纳的沙师弟。观影是一个不断联想的过程,好的电影必定能满足所有人投影自身体验的需求,西游记无疑是一个讨巧的题材。由此得出接引“自来水”第二步,让你的作品和更多人有共鸣。这样即使你拍了一部烂片,也会有很多人来吐槽你,《小时代》就是铁证。

  最后,它解了影迷对民族文化产品的需求之渴。小孩子也许觉得别人家的玩具好玩,小伙伴的妈妈做饭好吃、爸爸汽车更酷,但是到了晚上还是回到自己家睡觉才有安全感。文化消费也是这样的道理。就像一个影迷说的,“伴我同行的不是哆啦A梦,而是我的英雄齐天大圣。”《大圣》的出现,让很多影迷找到了自己的“精神血脉”。

  前些年,在文化市场上,中国一反经济领域的强势,常年保持着巨大贸易逆差,美国大片、日本动漫、韩剧、英国科幻小说都来势汹汹、攻城拔寨。特别是花木兰、功夫熊猫等中国题材率先被好莱坞开发并大卖,让中国影迷感到心痛和压抑——自己的戏让别人唱出了彩。这些年,所有人心中都有一种期待,要走出过去的韬光养晦,如今有所作为的不只是经济,还有文化。

  当前,文化已不只是国家之间软实力的竞演,更是民族之间硬实力的较量。美国著名学者萨缪尔?亨廷顿的代表作《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正是因为揭示了“文明冲突论”而享誉全球。法国社会学家弗雷德里克·马特尔的大作《主流》,则剖析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产业的经验。也许有人不同意这种“冲突论”“战争论”“阴谋论”,他们说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是市场自然发展、企业自由竞争的结果。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论这种局面是怎样形成的,结果是一种“敌强我弱”的格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在后发追赶位置,习惯自上而下动员模式的国家,必须在全社会树立一种竞争的意识。实际中,抛开国家层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不说,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对文化发展的期盼存在每个人心当中,这也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大圣》能够感召起这么多“自来水”——不仅因为是中国人制作的,更因为其中深厚的中国底蕴。

  中国有太多的传统文化资源可以去挖掘,光是可以用来拍摄动画的就有《封神榜》《三国》《水浒》《聊斋》等。时代的才是永恒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所以,接引“自来水”第三步,让作品植根于中国文化,对传统经典进行现代演绎。这样你的作品就契合了更宏大的背景,获得了民族、国家的坚实依靠。

  影片中江流儿反复说到,“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他只是睡着了。”也许我们应该多一点自责,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不优秀,只是子孙不肖不能发扬光大。但可喜的是,《大圣》让我们看到,潜伏在山脉中的力量已经觉醒。正像一位网友说的,“是该让我们的猴子去惊艳四方了”。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的执念
  2. 抗战胜利70年 | 老兵日记(一):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