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你看到暗流还是潮头
冯德利

     互联网刚刚走进我们生活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这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马云想到了,就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判定是不是跟上了“互联网+”时代,决不只是看是不是习惯于网上购物,而是顺其势而紧跟步伐的时代意识。以此而论,我是落伍者,尽管在思想上极力与社会前进保持相同的节奏,但步伐还是慢了几拍,突出表现在意识和行动的滞后。实际上,这个时代已经在我们身边弥漫开来,就像箭在弦上,其势不可逆转。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项益鸣常以这句经典语录作为他对于互联网时代的浓缩诠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根植在消费者心中的定律。很多时候消费者不相信卖东西不赚钱,从而对产品质量产生质疑。实际上,大多数消费者都忽略了互联网的介入,已经通过互联互通的网络体系,将资源格局重新洗了牌。因为网络产生的粉丝群,蕴含着强大的经济爆发力。因为网络产生的宣传带动效应,使降低成本超出了常人的惯性认知。

  互联网改变了生活。作为消费者,会在互联网的强大支撑下,享受到皇帝般的服务。不是提供服务的人有颗金子般的心,而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下,每个线上从业者都不敢拿自己的信用和口碑不当回事,没有更多的说教,只有利益的引导,一切都在既定的轨道上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变化是社会前进的必然,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眼光得以投向更远的地方,与此同时,也让我们身在天涯却能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心灵交互。

  互联网改变了思维。这是最难具体描摹的,谁也不愿承认思维落后了,更不愿承认思想比别人迂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及时捕获得到这种微妙的变化,就像海底的波涛,总是要传递很久才能让浮于表面的物种感知到。当下,我们大多数工作都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当然,通过传统手段也能完成,但效率太低。一些公司和单位,总担心职工上网干私活,就对配备互联网加以限制。这种限制的念头,归结于思维方式的严重脱节,只看到某些可能发生的不利因素,而看不到不可阻挡的新生代洪流。在我们迈步走进互联网时代时,有人表现得像一头巨轮,调头转向显得笨手笨脚。而有人轻装上阵,便赢得了发展先机。若以思维创新为新起点,输赢都决定在了起跑线上。

  互联网改变了业态。大众最熟悉的莫过于出租车行业遭遇的变故。在网约车独霸天下的时代,出租车行业只能迎头而上,融入到网约车的消费洪流,共享消费革命带来的新商机。而如果固步自封,坚守所谓的传统业态,驶入的只能是一条死胡同。当下,传统业态正在经受来自互联网运行模式的挑战,虽然互联网只是一种运行模式和营销平台,但其基于大数据的思维模式,是任何经济体都必须要正视的。放眼当下,支付宝和众筹平台让银行不知所措,微信让传统电信业放了空,猪八戒网让“托”人办事变得轻松自如。面对这些变化,是不是看到了更为汹涌澎湃的暗流正在扑来?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