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
孙隆新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登上了天安门广场大阅兵观礼台。做梦也未曾想到的殊荣。
  9月2日中午1时,我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领取到了观礼请柬,看到装有请柬的信封上写着“北京市委办公厅”。我知道这是北京市志联的一次特别推荐,机会来之不易啊。按捺不住激动,当即就想发微信与朋友们分享喜讯,因被告知出于安保考虑,暂不许上网,于是马上打消了冲动,转而变得格外谨慎,我把全部观礼手续一层层认真封好,放进信封,装进包里,返回单位的路上,一直将包紧紧压在胸前,生怕发生什么意外。到了办公室悄悄拿出看了一眼,还是没敢展开,一直到晚上回到家里,才彻底放心的将全部观礼入场证件打开,仔细与家人分享了一切。
  3日晨,4点20分不到,事先约好的北京雷锋车队司机小张师傅就赶到小区接我,清晨的路面,一路飞驰,我们聊着上午即将开始的大阅兵,小张师傅格外激动,情不自禁播放起他2日晚上特意录制的《大中国》。他自言自语,又像对我说,“今天,中国人太自豪了”。4点50分,我提前赶到了集结点五棵松,师傅说什么也不肯收车费,他说为我参加阅兵观礼高兴。不到5点半,我们乘上了地铁。这一天,1号线成了运送观礼人员的专列。站台上,疏导队伍的工作人员嗓子喊哑了,有一位中年女警员,鼻孔塞着的棉球渗出了血迹,看得出是过度劳累上火。进入天安门广场,疏导、检查证件的武警战士声音也嘶哑了。我心里想,为了胜利日的大阅兵,京城多少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保障,他们是无名英雄。正想着,广场南侧响起了礼炮声,为了确保大阅兵万无一失,还有几个小时就要正式阅兵了,礼炮部队还在一丝不苟做着最后的演练。
  7点刚过,我已办完安检手续进入广场区。清晨,广场上空透着名副其实的“阅兵蓝”。离正式活动开始还有3个小时,多数人都没有进入观礼区,在广场四周拍照,我赶忙请他人帮忙拍下了当天活动第一张佩戴阅兵证件照片,第一时间发给了亲友圈,两个妹妹当即发来祝福。
  10点整,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正式开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的一瞬间,我流泪了,突然间想到了我的家庭,已经离世的父亲也是抗战老兵,如果老人家健在,他今年该是93岁了。1940年10月,抗战最艰难的时刻,父亲瞒着父母偷偷跑出来参加了八路军。为父亲写回忆文章时,我曾经从干休所干部部门借阅到档案摘录,里面记载着他一生参加过的一些重要战役。父辈留给子女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功勋章。1988年八一建军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同志签发了向全军为共和国独立而战的离休老战士授勋的命令,父亲接受了独立勋章。作为战争的幸存者,想到那些已经长眠于地下的战友,父亲的心情异常沉重。当时在海军某部服役的我,恰好在父母身边休探亲假,采访父亲授勋为日后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片段文字记忆。
  盛大的阅兵现场容不得我多想,但是奔腾的思绪还是在诸多画面中交替切换。当《国歌》奏唱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家国破碎、山河喋血的岁月,那些为民族危亡挺起脊梁,用血肉之躯“誓与山河共存亡”的民族英雄。
  抗战老兵方阵的最先出场受到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最高致敬。阅兵分列式、国之重器装备的入场宣示着国威军威。我虽然没有“长枪短炮”摄影装备,但小小相机、手机抢拍的现场镜头成为我最珍贵的作品。
  当《歌唱祖国》的激越雄壮歌声响起时,七万羽和平鸽飞过天安门上空,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我的耳边再次回响起习总书记发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中华民族最强音。鸽子,和平的象征,胜利的象征。我目不转睛盯着从头顶蓝天飞过的鸽群,人们欢呼、抢拍,我突然发现鸽群中有一只肥硕的“领队鸽”抢在队伍前方,率先飞跃天安门城楼,引来观礼台上又一阵欢呼声。看到广场上空的鸽子,自己禁不住又一次思绪穿越。我对和平鸽有着特别的情结,在童年记忆中,父母和老师说,鸽子是圣洁、美好、和平的使者。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幅为抗美援朝而作的“我们爱和平”的宣传画成为一代人永恒的记忆。据介绍,这幅画随着祖国人们送给志愿军的慰问品传遍入朝作战部队。战壕里、指挥部的地图旁边、野战医院里……志愿军战士们几乎人手一张。有多少志愿军战士在战前宣誓,为了祖国,为了可爱的孩子,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热爱和平,为和平而战的战士们的誓言。后来一首《十月是你的生日》唱响,“十月是您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您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一个久远的渴望在心中升腾,多么想在自己与共和国共同的生日里,参加国庆节重大庆典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亲眼目睹放飞白鸽,为共和国母亲祝福。胜利日大阅兵现场,我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我看到了七万羽和平鸽放飞的壮观景象。我在心中默默为祖国、为人类和平祈福。  

    《左传》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八个字,概括了中国几千年来的治国理念和政治哲学。祭祖为不忘过去荣辱,习武为捍卫家园平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场正义与邪恶的战事,离开我们已经70年,但世界各国并未忘记这场噩梦,各主要胜利国先后建起了代表国家形象的历史丰碑。莫斯科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建筑群里,141.8米高的标志性建筑胜利女神纪念碑高高耸立,象征着卫国战争历经1418天的残酷岁月。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安放着卫国战争中一处战场遗址迁葬过来的烈士遗骨。经久不息的长明火,伴着“你的名字不为人知,你的功勋永垂不朽“的碑文,成为国家和群众最为重要的纪念地。外国政要来此向人民英雄致敬,新人们在烈士墓前举行神圣的婚礼。美国国家二战纪念碑则坐落在美国首都中轴线,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纪念建筑群中的纪念墙上镌刻着4000多颗金星,代表着美国二战中为国捐躯的40多万牺牲将士。任何时代都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更需要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因此,这每一次神圣的仪式,每一座无言的丰碑,都是人类对逝者永远的铭记和对未来永远的告诫。(国家开发银行 孙隆新)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执念
  2. 老兵日记: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