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打捞历史细节才能鲜活历史记忆
任小玫

“自行车驼峰航线”,贝熙业收藏,版权独有。 

       话说曾经的岁月渐行渐远,怎么才能让沉甸甸的记忆却长久保持唤醒的状态呢?

  在国家记忆上,9月3日已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也被确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葛剑雄先生认为,“正确对待历史的前提是正确的历史事实”。像龙应台女士呼吁的那样以普通人的命运与福祉为坐标,让海峡两岸不能忘却的纪念穿越历史昭示未来,是对后来者永恒的教育和激励。尊重生命、敬畏历史、自强不息,才能确保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民间外交方面,中国侨联去年底开始在全球华侨华人中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史料,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内地的数万名侨胞和社会热心人士热心提供了有价值的电子图片一万余张、实物图片二千多张、书籍千余册、视频一百多分钟等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涉及日本军国主义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各种反人类暴行,于2015年世界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巡展,更是希望团结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受害者、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同盟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为保卫世界和平、防止历史重演不懈努力。

  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纪念。也是为了那些并未必忘却而不曾真正思考过的东西:

  胜利日阅兵专题中官方点名的那11位支持抗战的这类国际友人,他们可谓在精神上入籍“吾华”,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再譬如说,中法五十周年纪念大会正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意提到了,“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而在7月初北外组织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十来位命先烈的家属、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先后发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百岁老人伊莎白女士。她虽然白发苍苍,行动缓慢,依然和儿子柯马凯一起来到会场,回忆起与大卫•柯鲁克辗转西班牙、中国、加拿大等国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故事,据柯马凯介绍,二战爆发的时候,他的父亲大卫•柯鲁克加入了英国空军,并被派往印度、缅甸、马来西亚和西班牙驻扎。他在西班牙时读到了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于是激起了对中国和中国革命的无限兴趣。1938年西班牙战争结束后,他就来到了中国。花开两朵,各表一支,二战爆发时他的母亲伊莎白也加入了英国共产党,并成为加拿大女子军团中的一名护士。伊莎白回忆道:“1940年到1942年的时候,当时国民党政府已经退到重庆,那个时候我和大卫主要在大后方参加一些乡村建设运动”。当然这是另一番后话了。据柯马凯介绍。他们的追求和牺牲、团结和勇气应该被铭记,他们所建立的功绩应该得到彰显和尊重。

  北京外国语学院陈琳教授的哥哥陈忠经曾是抗战情报工作人员,是被誉为世界特工史上奇观的“后三杰”之一,与空中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相关的,以及梗起了脖颈、充当起了尚未铸就的平倭之剑的那些空中雄鹰相关的,他们就像“天空中不曾留下痕迹,但飞鸟已经过”形容的那样,我们又怎能自信“挖潜”得已然足够了?治学严谨的何瞻先生,是美国汉学家中的翘楚,虽然交往多年,但也是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我才知道了他那年过九旬的、亲爱的父亲是路桥工程师,当时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致力于成都与昆明那些被轰炸毁坏的机场的维护与修缮。顺带地,我也被普及到了陈嘉庚先生的义举:他不止是在新加坡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组织募捐活动慷慨捐献,历史上著名的“滇缅公路”“南侨机工”也与这位华侨领袖密不可分。

  而为了中国人的荣誉与民族利益,国民政府52军的官兵是如何远渡重洋参加二战中决定性的诺曼第登陆战的?这又与中国在二战之后成立的联合国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有何关系,意义与价值究竟有多大?

  此外,约翰·拉贝的日记终见天日之后、救助了许多南京难民的丹麦青年辛德贝格也逐渐浮出水面。而为犹太人签证的中国外交官何凤山,曾从德国秘密警察枪口下营救一百多名比利时反战志士的中国女性钱秀玲,比利时政府曾授予钱秀玲“国家英雄”勋章,以表彰她的义举,她被称为“中国辛德勒”、比利时的“辛德勒”、二战中的“女辛德勒”等,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及改编成的同名电视剧,即以其为原型。他们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我们所知道的英雄轶事?

  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这门功课还要再细致点儿,以“为了忘却的纪念,更为了尚未忘却的纪念”的名义。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的执念
  2. 老兵日记: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