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访二战后老兵 | 经历过生死的人更热爱生活
田圻

      前言:7月7日,由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策划实施的“英雄当归——为俄罗斯二战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公益行动”启动,在2个月的时间里,活动团队行程1.5万公里,到访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3座城市,记录和传播老兵们关于中俄共同战胜日本侵略者和德国法西斯的故事。一名90后女孩儿全程参与,从最初的懵懂陌生到后来的感同身受,她选择用文字,表达她最诚挚的敬意。

      正文:  

      今天是我们“英雄当归——为俄罗斯二战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团队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

  从8月15号我到达圣彼得堡开始,几乎每一天都在和俄罗斯的老兵打交道,这些老兵有的参加了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有的曾攻克柏林,还有的从远东进入中国,甚至还来过我的家乡哈尔滨。他们曾经亲眼目睹过生与死,为我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在二战期间那些真实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或有趣或催泪的故事。

  如果让我说说对俄罗斯老兵的印象,那第一点一定是爱整洁。我的朋友知道我来到俄罗斯,都会促狭的问我俄罗斯人是不是都有“味道”。不过我见过的老兵比我一个女孩子还爱干净,所有的老奶奶在采访前都会照照镜子,短发的,用手或是随便携带的梳子仔细的拢拢头发;长发的,更是将头发盘的没有一根碎发。靠近了还可以闻到淡淡的香粉味。老爷爷更是讲究,皮鞋擦得光亮,在接受按摩时脱下鞋子,洁白的袜子上甚至没有一点发黄的痕迹。

  我还记得一位老人随身带了鞋拔子,让人觉得又好笑,同时又为老人的生活态度而震惊。

  今天在海参崴的老兵医院里,有一位九十二岁的老兵,她穿了一双有破洞的丝袜,脱下鞋子的时候特别不好意思,最后还是害羞的用外套把自己的脚挡住了。

  其实在战争时,条件真的非常艰苦,尤其是对于女人,现在住在伊尔库斯克的叶卡捷林娜·吉里洛芙娃·萨母随金娜说,当时她们不能洗澡,住的地方更是老鼠和蟑螂的家,当时大家都是一样,但是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觉得太难熬了。战争给予人们的不一定是消极和绝望——经历过生死的人才更加的热爱生活。

  再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老兵们似乎都很不服老。虽然这些老人已经有九十岁高龄,甚至年纪最大的已经有一百零一岁,可是他们哪怕步履蹒跚,也坚决不要我的搀扶。腿脚硬朗些的,干脆比我们这些扛着机器的年轻人走的还要快,还要走到门口停下等我们。

  在跟我们告别的时候,有些老爷爷会热情的拥抱我,而有个老奶奶更是有趣,拉着我们队里的小伙子说,她要是年轻点,是要跟他回中国的。

  更夸张的老爷爷还会问我们的中医他怎么调理恢复某些功能,吃人参能不能有些帮助,让医生在旁边哭笑不得。如果不是他们胸前的荣誉徽章和脱下衣服后背深深的伤疤,我觉得他们和我身边那些和蔼又可爱的老人没什么不同。但是正是那些用伤疤换来的勋章让我十分钦佩,敬佩的是他们在经历过那些战火的洗礼后又保持着善良的心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本性。

  有时我的问题会揭开他们尘封的伤疤,他们用很淡然的口气和我们分享那段我们未曾经历的历史。也许战争刚结束时,他们曾被政府遗忘过一段时间,过得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依然为祖国荣耀,这是他们亲手捍卫的土地,而历史也永远不会将他们遗忘,他们是生长在我们邻国土地上坚韧的白桦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的执念
  2. 抗战胜利70年 | 老兵日记(一):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