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中之所求 索奇中之所梦
周成洋

    大千世界,无所不奇,造物神奇,人心猎奇。谈论奇者,古今有之,数不胜数。函谷著书,义利之辨,庄周梦蝶,墨守成规,诸如此类,无不以施奇而著于世界。何谓梦?愚以为,乃是追求心中之奇。称奇,自当是以心中之梦而济万民,世人可揪梦之神魂而行意图。奇,是为心中之念也。非心诚意正者,不知;非气魄凌绝者,不屑。

  若谈中国之梦,不看过往,焉知今日。秦皇一统,天下归正,中华聚拢,正是盛日,为何而衰?不兴善道,不施仁政,以奴役百姓而显权威,以骄奢淫逸而称富贵,实乃祸国殃民之症,病入膏肓自是一命呜呼!亡矣,乱矣!楚汉争霸,再归一统,评汉高祖,无赖之身,安可登大宝?一介草民,与我等何贱乎?皆是梦之所寄,奇之所依。用兵莫如韩信,智谋莫如子房,安邦莫如萧何,皆因其谙知用人之道。

  刘邦称帝,登临天下,留待今人之启示:莫不可因他人之才胜于己而妒之,唯才善用,是为吾之手臂,方可成大气象。吾虽非有纵横之学,虽非能通晓百家之理,虽非能行达四海之地。倘若以现有之物,辅之助之,焉有难懂之学?又何来难通之理,更遑论难行之地。

  时势造英雄,英雄逆时势。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是为史书之重墨,抒写历史分合大章。玄德树高德,得益德之武,得云长之义,得子龙之忠,更有卧龙凤雏在其左右,奈何汉室不可保,难享皇泽之气?皆因其不懂时势之变,当是韬光养晦时不遵休养生息之道,再兴战事。虽英雄盖世,皆想创一番造化,若当乱不斩亦是受其祸乱,葬送梦途。

  蜀衰之训,教于吾等:不可以一时之利夺造化,不可以一时之气动山河。但凡行事,必然妥善计划,以顺应时局,以成就大计。玄德之所以败,不在兵,不在谋,而在时机稍差,气候未成。天时不在,地利难存,虽把握有人和之精,也难当颓势之袭。玄德!玄德!真乃一失足成千古恨,安知春秋大梦梦几何?

  吴王夫差,越王勾践,均是王者霸象。夫差败其越国,奴其人质,坏其名声。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国之王竟成阶下之囚,国耻当头,安可独活?然,王者之霸,除却武功,亦有谋略,除却大义,亦有大气,忍常人不可忍,不在乎屈伸之变,是为大丈夫。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一雪前耻,终乃圆梦。

  古人之气概,古人之歧途,古人之成事,堪称华夏英雄以梦证道。心中皆有所奇,非常人所能证悟,故而一夫当关可抵万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期,寻得心中之所求,索得奇中之所梦。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