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手记:如何有效引导大学生的“布朗运动”
曾鑫

    自从网络在大学生中开始普及以来,关于“意见领袖”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在我们的生活中,意见领袖一直存在。小时候,每一堆孩子中,总有一个“孩子王”以其独特的魅力向着孩子们发号施令,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他作为“领袖”的影响力。如今,在网络世界里,新的“孩子王”又出现了,不同的是他们所产生的影响并不是简单地引导孩子们在“骑木马”还是“丢沙包”之间做出选择,而他们发号施令的方式也开始变得难以窥视起来,运用网络的聚集力在潜移默化中,意见领袖就把事给办了。

  多时候,我们发现,在现在大学生的身上,很容易找到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子。现实生活中,当他们遇到困惑时,一些学生并不是选择向辅导员或者朋友倾诉和寻求帮助,更多的,他们习惯于第一时间在自己所拥泵的网络意见领袖的博客或微博中寻找支撑。于是乎,我们常常会看到学生引用某位意见领袖说过的某一句化来激励自己。意见领袖的言论和价值观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前大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他们在把握情感、事业等问题时的价值选择,他们正再用某种不经意的方式引领着大学生的思想脉搏。

  这,是一种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背后,对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讲却是一种危机。关于这种危机,有一个描述比较发人深省。一位年轻编辑在人民日报社内培训时举出姚晨粉丝1955万的事例,指出她每一次发言的受众,比《人民日报》发行量多出近7倍。从传播的数据来看,意见领袖对于我们的危机感可见一斑。而根据2013年中国高校大学生微博发展报告来看,网络名人“意见领袖”对大学生的影响力仍然是十分巨大的。据报告显示,最受大学生关注的名人微博分别是:何炅、姚晨、谢娜、文章、李开复、王力宏、赵薇、陈坤、张小娴、范玮琪。他们的粉丝都在百万以上,每一次发言都有上百万的受众。我们可以想象,他们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所散发出来的影响力有多么的巨大,好在明星艺人大都只言风月,不谈政事。但从近两年影响力较大的“免费午餐”、“微博打拐”以及“秦火火”等“微博事件”来看,“意见领袖”对于舆论的引导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关于这种舆论引导的机制,有学者将其形象的描述为“布朗运动”:通常状态下,受众往往处于均匀分布的“散沙”状态,当受到信息刺激后每一个个体都会形成个人意见并且短时间内集中反馈到网络平台,然后就会进行意见的配对,当遇到同一主题的意见时便自动集中,而这种集中会吸引更多的受众把他们关于该主题的意见发表出来造成更多的意见集中。当集中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形成了网络舆论。这一过程与分子的布朗运动有着相似的机制。仔细分析这一网络舆论形成机制我们发现,从个人意见到网络舆论的发展过程中,“意见集中”扮演了关键的“桥梁”的角色。而当我们认真考察网络舆论的发生发展过程就可以发现,“意见集中”的完成并不是自发的,更多的时候,网络“意见领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我们高校网络舆论中,很多时候,学生中也有自己的意见领袖,他们在网络发声,也常常能够起到意见集中的作用,左右着舆论“布朗运动”的走向。所以,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就不能够忽视“意见领袖”的力量。一方面我们要培养校方自己的意见领袖,例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虎溪虎——肖铁岩”微博就是意见领袖塑造的一个典型案例,作为腾讯微博教育名人排行榜中的一员,其微博的活跃度、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都较大,对网络舆论的引导效果是很明显的。另一方面是要通过良好的沟通来引导校内的“意见领袖”们发出正面的声音。以合理、有限度的干预来引导他们理性发言,发布有深度、客观全面的信息,同时要注重及时沟通和采纳意见领袖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当然,关于社会名人这样的大众意见领袖,就需要靠我们的道德自律和制度建设来规制了。

  总之,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高校“意见领袖”的影响不可忽视,我们要培育意见领袖,以降低舆论噪声,形成网络舆论的正能量。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执念
  2. 老兵日记: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