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味浓 话祝福情深 四城网友畅叙悠悠家国情
发表时间:2021-09-18来源:铜陵文明网

  皓月云舞,情聚中秋。又是一年中秋时,“吃月饼、赏明月、寄乡愁”都是这个团圆日子的标配。每当中秋月夜,思乡念故的深情、阖家团聚的欢喜、追求幸福的期许也都会在我们每个人心底流淌。铜陵、成都、宣城、东营四城联合开展“忆中秋味浓 话祝福情深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讲述中秋记忆故事,共话团圆幸福瞬间,传递佳节“云祝福”,在传统节日文化中品味家国情怀,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和认同感。

   忆中秋:月是故乡明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环境在变,时间在变,但关于中秋的记忆和感情却会越发清晰而深厚。一轮中秋月牵动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也唤起每个人心中淡淡的乡愁

  @文明传播小天使很小的时候,到了中秋,奶奶会摆上月饼、柚子在门口的巷子里祭月,我就坐在她身边听她讲中秋故事,从嫦娥奔月,到吴刚伐桂,再到玉兔捣药……偶尔抬头透过巷子的天空赏月,柚子上会点几根香,等香烧完了,就可以剥柚子吃月饼,那时的月饼是用红纸卷着的薄酥饼,是儿时记忆里最好吃的东西。

  @酿栖:说起中秋,我就想起以前经常吃的冰糖月饼,那时候一到过节就一直等着家里大人买回来,然后迫不及待咬上一口,满嘴全是满足。现在长大了,工作和生活忙起来了,更加怀念以前跟家人一起分享月饼的美好时光。

  @我爱铜官乐:幼时生活在乡村,只有在过中秋节的时候,才可以吃到月饼。中秋之夜,等到月亮升起时,在天井里摆放一张小木桌,放上月饼、苹果、西瓜等,再点燃几根香火,由爷爷代表一家向上天祈福,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阖家平安。然后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听爷爷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柔和的月光下,大家说着笑着,笑声轻轻滑过屋顶,飘出老屋的屋檐,把快乐带到很远很远…… 

  @全真散人: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还记得在异乡独自求学时,老妈忽然来电话,提醒我该吃月饼了,刹那间对家的思念之情涌上心头。那晚皓月当空,灯火璀璨,街头人流涌动,身边欢声笑语,却想远离陌生的繁华,回到温暖的家。

   话团圆:天涯共此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无论身在他乡异域还是举家围坐,面对共同的皓月,我们都会怦然心动,在这一天,中秋是一个圆,月亮的圆,月饼的圆,以及我们每个人心中美好的团圆。

  @啦啦啦007号人说团圆是牵挂,有人说团圆是相聚,心中有家,皆是团圆,对团圆的解释,并不应该局限于距离,心系挚爱,情归一处,这才是团圆真正的定义。今年中秋不能回家,但祝福一定到场,亲手为家人送上一份手工DIY月饼,用美味传递思念。

  @有只燕子叫元宵在这个重要的团圆日子里,除了月饼、假期,一桌美味的饭菜是家家户户的标配。无论今年的饭桌是什么形式,只要和爱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中秋节!

  @云音之忆月光如水,洒下的都是思念,一块月饼,温暖游子的心田。一个电话,几句话语,虽不能相见,却也是别样的团圆。一张手持卡片寄语,也能表达深深的祝福

  @ZZZoem国安,所以家圆。月光所照,皆是故乡,双脚所踏,皆是生活,长大后才更明白安乐团圆的意思中秋之夜,仰望着明月,闻着阵阵桂香,遥想吴刚砍桂,吃一块美味的月饼,喝一杯桂花蜜酒,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感悟爱的味道、家的温暖,也是别有一番甜蜜在心头。

  云祝福: 千里共婵娟

  目前疫情虽整体趋于平稳,但多地不时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中秋节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很多人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团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弃了小家的团圆,成就了大家的安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让我们一起手持卡片寄语,为TA们送上“云祝福”。

   @猫饭店珊璞:眼前的岁月静好,需要多少人负重前行。眼前的团圆背后,多少人在默默坚守。当前,疫情仍时有反复,许多防疫工作者为了守护他人的健康,中秋不能回家团圆。在这里,我想祝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中秋节快乐!

   @hmmmm33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伴着桂花清幽的花香,吃着香甜的月饼,在院落里与家人共赏静谧夜空中的那轮圆月,心中感慨万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多少肩负使命的人,为了千万家的团圆,把思乡之情化为了工作干劲,他们像光、像火,让中秋美、家国情温暖四方。佳节来临,让我们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同声祝愿祖国昌盛美好!

   @里亚里亚珏: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为守护大家的健康与平安,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与汗水。中秋节来临之际,提前祝你们节日快乐,愿你们的生活就像十五的月亮一样,圆圆满满,明明亮亮!

   @安娜: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太多太多可爱的人们在默默付出,有医护人员,有基层干部,还有社区志愿者,在背后为我们筑起了疫情防控保护墙。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为他们手写云祝福,希望这些可爱的人们都能早日与家人团聚,共享快乐时光。

  

   金秋桂花香,明月悬夜空。中秋,是诗意的浪漫,更是丰富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蕴藏着华夏儿女对小家团圆、大家幸福、国泰民安的祈愿和追求。今天,我们不仅要让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照进现实,更要将其中的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爱国奉献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行动,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自觉扛起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用拳拳赤子心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答卷。                                

责任编辑:蒋洁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