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名人的故居离我们远去
发表时间:2012-01-29   来源:新华网

1月27日,保安在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残破的门楼旁聊天。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目前,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已经基本被拆除殆尽。2009年7月,梁林故居被拆迁引发社会对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争论。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叫停了对梁林故居建筑物的继续拆除。同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通报称,该局已会同市规划委员会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林故居所在地)的保护问题,并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到保留。

  1931年至1937年间,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租住在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那是二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他们与中国营造学社的同仁一道调查了包括世界现存最早的石拱桥——河北赵县的隋代赵州桥、世界现存最高的木构建筑——山西应县的辽代佛宫寺木塔、中国现存最伟大的唐代建筑——山西五台山的佛光寺等众多古建筑。同时,这座故居也成为20世纪30年代北平文化界人士重要聚会场所,哲学家金岳霖、作家沈从文和萧乾等都是这里的常客。诸多学者认为,冰心在小说《我们太太的客厅》中描述的就是林徽因的客厅。只是,梁林故居终究难逃被拆除的命运。

责任编辑:卢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