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辉煌灿烂,但由于语言、文字以及地理阻隔与文化差异,并没有被世界广泛认知。在不少外国人的眼中,中国只是增长的GDP数据,或是长辫、小脚,一个古老的符号。因此,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就是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将中华文化做艺术表达、现代表达、世界表达。2011年初,一部国家形象片显示中国的富强、美丽与开放;2011年末,我们递上六张中华名片再次呈现——看得懂的中华文化图卷,读得懂的中国人文精神。

    2012,希望中国在世界之旅走的更远!


诗书礼乐,自强厚德

——在这里,千年的文明积淀了瑰丽的传统文化,孕育着自强的时代声音。

    中华精神之基:四书五经

中华精神之韵:礼乐

中华精神之美:勤俭

   一部《论语》记录儒家圣贤的言论,儒家的精神特质也蕴含其中,读《论语》启蒙华夏儿女的智慧,为后世繁荣昌盛奠定精神基础。

 

  

    中华文明又被称为礼乐文明。夏商周时期,先贤通过制礼作乐,形成完善的礼乐制度,推广为道德伦理上的礼乐教化,维护社会人伦,构造和谐。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中华精神之美在于日积月累中积淀为修身、修德的君子之美,是民族魂。

 

中华精神支柱:自强不息

 

   多难兴邦。曾经,中华民族历经艰辛,无论是自然的沧海桑田变换,还是人为的战争祸乱侵扰;今天,这个民族却依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一切都源于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自强不息。

   201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借助档案的记录与老一辈的记忆重新走回峥嵘岁月。耳畔不时响起的火炮声,敌人的喊杀声,总也掩盖不住中华儿女高呼前进的声音......


高山巍峨,大河奔流

——在这里,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与命运的颠簸,依旧从容不迫。

锦绣云南:苍山洱海、丽江风光无不让人流连忘返,感叹自然魅力。 [详细]

魅力贵州:黄果树瀑布气势磅礴,赤水丹霞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威宁草海了无边际。 [详细]

徽韵流芳安徽境内有黄山风景区、道教名山齐云山、“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 [详细]

天鹅城三门峡: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三门峡由此得名。[详细]

心驰神往北大壶:御笔亲题“北大壶”,云托雾漫,冰雪世界。[详细]

万川东注一岛中金山古代金山“与瓜洲、西津渡成犄角之势,为南北来往要道,以“卒然天立镇中流,雄跨东南二百州”闻名。 [详细]

 

安徽·黄山

贵州·威宁草海

吉林·北大壶

河南·三门峡

江苏·镇江

云南·丽江

 


星光灿烂,异彩纷呈

——在这里,田间地头、村口庙堂多少民谣俚曲、木偶皮影还在传承发扬,枝繁叶茂 。

上海:沪剧演绎海派风情

 

宿州:马戏成就“东方吉尼斯”

  沪剧是上海独有的特色地方戏曲,最早被称为花鼓戏 。

    沪剧的发展轨迹,以独特的文化载体方式,记录着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是一份中国戏曲弥足珍贵的艺术遗产。[详细]

 

   宿州是中国著名的马戏之乡。

   2007年,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宿州向全球寻求投资者建设“马戏大世界”。筹建中的“马戏大世界”打造“东方迪士尼”。[详细]

唐山:“冀东三支花”玩转民间娱乐圈  

山东:快书敲出美好生活

  冀东三支花”是唐山地区三种主要的文艺形式,即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均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评剧,原名蹦蹦戏、落子戏,又名平腔梆子戏,简称平戏。

   皮影,又称滦州影、乐亭影、驴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详细]

 

   山东快书产生于山东省鲁中南和鲁西南地区。

   山东快书的起源,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创始于清咸丰年间的山东济宁艺人赵大桅,吸收当时著名山东大鼓艺人何老凤的“捽缰腔”,并以梨花片作为击节乐器,形成山东快书的前身“武老二”;一说是在山东落子说唱武松故事的传统节目基础上演变而成的[详细]

 


幅员辽阔,物华天宝

——在这里,广袤大地上多少璀璨的文明在熠熠闪烁,支撑着全民族的自豪。

燕赵大地 文明起源

四川良渚文化
安徽文房四宝
淮北新石器文明
六朝古都金陵瑰宝
郑州黄帝陵炎黄起源

勤劳朴实,相濡以沫

——在这里,千古流传着多少美丽动人的传说,记载着华夏儿女的铮铮铁骨与侠骨柔情。

大江东去 ,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至圣先师孔子

中国诗仙李白

千古廉吏包拯

民族英雄林则徐

英雄王海大队

巾帼英烈辛锐

为人民而死王若飞

革命将军王震

 

民族脊梁鲁迅 

黄河才子傅斯年

严肃而幽默老舍

最后的通儒钱穆

学兼四部张舜徽


 

具往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国学大师季羡林

现代教育家赵太侔

建筑名人何镜堂

“距离诺贝尔奖最近中国女人”屠呦呦

体育冠军洗东妹

漫画家蔡志忠

国学形象大使哈辉

音乐名人汤凯旋

 

经济学俊才郎咸平


著名书法家魏启后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经济帅才周厚健
 

 

看今朝,草根亦为真英雄!

刘氏四兄弟大义如山

闪光志愿者陈光标

守墓老兵欧兴田

好书记杨善洲

朱之文唱响新生活

红歌中国行丁晓红

归来反叛者刘索拉

 

  网络表情创作群

什刹海业余相声队

网络小说作者群

北航飞行控制中心青年人才群


东方神韵,人文风貌

——在这里,神州万里铭记着多少如歌的往事,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装满了民族所有的寄托。

北京

鄂尔多斯 新疆 东莞

 

 

 


    2011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这一年,中国走向世界,隆重的做了自我介绍;这一年,世界开始认识,并逐步读懂新兴的中国。“只有懂得世界的艺术语言,才能把东方的内涵表达得更透彻。”一部国家形象片,古老的中国用世界语言展示了真正的中国,开放、富强、自信,美丽成为“新”中国的标签;六张中华名片,再次展现了文明中华的博大与厚德......

    回首2011,展望2012,中国将走得更远、更快、更好!

 

策划制作:中国文明网编辑部  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