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讲习所构筑思想建党新平台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光明日报

  【先锋论坛】

  “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始终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作出重要部署。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

  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作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部门,承担着思想建党的重要使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百色起义光辉历史来看,不断传承和创新学习平台,是抓好思想建党工作的关键。坚持和发展好这一历史经验,对新时期思想建党工作意义重大。

  讲习所作为早期的思想建党平台,曾为革命作出突出贡献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十分注重思想建党工作,探索建立了多种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方式方法,讲习所是其中重要平台。1924年7月3日,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标志着讲习所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载体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到1926年9月,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共举办了六届,前后培养了7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其中一大部分是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

  广西右江地区的韦拔群、韦义光是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回到广西后,韦拔群在家乡东兰县举办了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韦义光则在右江党组织的支持下创办了恩隆县(今田东县)农民运动讲习所。两大讲习所在右江地区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教育,为党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事业骨干,在右江地区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在右江地区的群众基础不断夯实,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为百色起义的胜利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开辟提供了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百色讲习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右江地区开辟的重要理论宣讲平台,是边疆民族地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成功实践。要坚持和发展好这一历史经验,为新时期思想建党工作提供重要借鉴。

  新时期思想建党平台要凸显时代化、大众化、个性化

  做好新时期思想建党工作,要在坚持和发展百色起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打造时代化、大众化、个性化的思想建党平台。

  要打造时代化的思想建党平台。把握时代特征、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前进,这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要确保学习内容的时代化,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要确保学习方式的时代化,适应信息社会条件下信息传播和人们接受习惯的新变化,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新的学习教育形式,建立“两微一端”等新平台。

  要打造大众化的思想建党平台。思想建党工作不仅要着眼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而且要始终将普通党员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全体党员思想建设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着力降低进入门槛,推动平台走进普通党员群众,提高平台受益面。要科学合理进行空间布局,推动平台建设网格化,打造15分钟覆盖圈,将平台建在党员身边。

  要打造个性化的思想建党平台。党员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加强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分类指导,针对党员的职业特点、地域差异、教育程度,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理论学习,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特别是民族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党员的语言文化生活不同,思想建党平台建设要着力运用大众熟悉的形式和百姓常用的话语,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起来、活泼起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干部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当代讲习所是老区百色思想建党的新名片

  百色是红色福地。1929年发生的百色起义是我们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举行的一次影响较大的武装起义,是我们党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不足、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百色坚持和发展百色起义时期“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一做法,按照时代化、大众化、个性化要求,大力推动讲习设施规范化、讲习队伍多样化、讲习内容“菜单”化、讲习教材通俗化、讲习方式灵活化、讲习方法民族化等“六化”建设,打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这一思想建党新平台,开辟了独具百色特点的思想建党新模式,成为当代老区百色思想建党的新名片。

  着力在“新”上下功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当代百色讲习所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重点内容,着力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百色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在大力推进建设传统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手机报等传播媒介,创建“讲习所”线上平台,使思想建党平台建设紧跟时代步伐,受到年轻党员干部欢迎。

  着力在“面”上下功夫。以领导干部为引领,以普通党员为重点,当代百色讲习所不断向基层延伸。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路子,率先在市直机关、县(区、市)直机关、乡镇、村建立“讲习所”。目前,百色共有400多个讲习所,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了600多名讲习员,建立了60多支讲习队,开展了2500多场次讲习活动,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达50多万人次。

  着力在“实”上下功夫。百色是多民族聚居的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党员干部群众文化水平总体不高,部分偏远山区的党员群众普通话掌握得不是很好。针对特殊市情,百色大力培养既戴“天线”又接“地气”的“土”专家,由他们组成讲习团,用民族语言“讲”,借山歌快板“讲”,让党员干部群众喜欢听、记得住、用得上,思想建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黄建宁 系中共广西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百色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朱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