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学习时报

  2017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几天前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也作了全面部署。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思想舆论保证,为推进伟大事业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为走好新长征路唱响不忘初心主旋律,为决胜全面小康激发昂扬向上精气神等等,所有这些给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压实了重大责任。如何把大有可为的希望与要求实现出来,落实下来,需要宣传工作者有为、勇为、善为,通过大有作为的行动与成果彰显担当,证明忠诚,完成使命。

  最基本的是饱含感情讲好故事。做宣传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讲故事,把已经发生的事件、已经做到的事情讲出来、讲出去。不仅要给外国人讲中国故事,也要给中国人讲自己的故事。今日中国社会是大有故事可讲的,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全面依法治国进行“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等等,其鲜活、生动、厚重的实践本身甚至不需言语自精彩。至于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百花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以及“欢迎搭中国的便车、快车”等等的背后,更可发现、发掘出许许多多新的精彩的“一千零一夜”。

  讲好故事不容易,但总不会比创造故事更难。党和国家已经干好的事情,无论如何都要讲好。好故事是带着感情讲出来的。有感情就有温度、有色彩,就不会干巴巴,不会冷冰冰。中国故事是中国人自己做的事情,积淀着我们的付出,承载着我们的希望,自然也寄托着我们的感情。热情洋溢讲自己的故事光明正大,标榜什么“中立”与“超然”倒真是“虚伪”了。

  最根本的是理直气壮讲明道理。今日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故事而不是别样的故事,背后有自己的道理。同样的故事用不同的道理讲出来就会失真、就会变味,甚至会颠倒黑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讲,就会被矮化、丑化、妖魔化为“四不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不用我们的理论来讲,就总会被当成“不够格”“不完善”的市场经济。西方社会老在这些方面做文章,除了小家子气的利益算计外,也与他们用错了理论解释有关。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思想宣传更不能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

  中国故事的辉煌背后是中国道理的高明与管用。这道理体现在中国社会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这些“道理”反映着我们的初心,彰显着我们的理想,宣示着我们的宗旨,贯穿着我们的价值,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大大方方地讲。不仅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传递极为明确的信号,表达极为坚定的意志。

  讲中国故事和中国道理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当今中国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姑且不说持续30多年的发展奇迹,也不说在世界经济发展态势疲弱下依然“风景这边独好”,甚至也不用说当下西方社会对中国治理能力的羡慕嫉妒,就算是中国社会现在显露出来的越来越多的矛盾、问题、困难等等,其实也成为我们可以自信的资本。

  邓小平当年讲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大矛盾带来大机遇,大问题预示着大发展,新矛盾新问题的出现恰恰说明中国社会已经发展了而且还在继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揭露出来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要多,甚至多很多,但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尊重却在大大增加。就是因为人们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能力。

  今日的宣传工作者其实是很幸运的,只要把一个真实的中国真真实实讲清楚说明白就够了,既不用刻意拔高,也不必专门雕饰。一个真实的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奇迹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真正的自信,是把成绩讲充分,对问题也不回避。宣传工作要通过自己的自信让别人感受到自信,“润物细无声”更能让人信服,更容易收获共识与尊重。(辛鸣)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