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服务人民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叶小钢(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深入人心,又贴合实际。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音乐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用自己的态度、立场、方法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音乐工作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和人民心声的歌唱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音协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音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音乐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大力倡导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抒发家国情怀、大众心声。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活动,中国音协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推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彰显了音乐艺术在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音协和广大音乐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认识到音乐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为祖国人民的歌唱中成就自己,不负时代。

  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文艺要服务人民,书法工作者要在火热的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撷取养料、汲取创作素材,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的“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优秀传统文化是书法艺术的血脉和土壤,纵观历史上的书法大家,首先是文化大家,他们流传后世的作品,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这些优秀作品也离不开它所产生的时代和人民。我们书法工作者要向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汲取养料,不断打磨自己,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未来几年,中国书协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众,深入基层,建立一支德艺双馨的书法队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书法作品。

  巩汉林(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中国曲协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个人理解,这也是对我们的四项要求。我们要按照四点希望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文艺工作者。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文化自信体现在哪里?我想首先要热爱这个国家,要对我们的国家充满自信,要对我们的理论和制度充满自信。如果我们的理论和制度不正确,我们怎么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经过三十多年努力走到世界的前沿?扎根生活的姿态同样重要,如果心里边没有老百姓,没有家国情怀,很难想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是跟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更不可能成为传世精品。我跟赵丽蓉老师合作的节目之所以能流传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们表现的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东西,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回馈给人民的时候,还应当从艺术的角度提炼加工,这才是艺术家应有的姿态。

  陆天明(编剧、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核心。广而言之,也是古往今来所有优秀文艺作品和杰出文艺家的基准。屈原之问天,杜甫之泣别,曹雪芹之梦红楼,鲁迅终其一生超脱彷徨之后的呐喊,无一不是在家国情怀中大写着一个词:人民。从根儿上说,从总体上来说,文艺是什么?是历史前行的一部情感史。历史是什么?是人民奋斗挣扎前行的痕迹记载和显示。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家必然是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历史的再现者勇立潮头。代言的要义首先当然是“心中要有人民”,而不是拿人民来做个噱头撑个场面而已。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发声,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追求。恨人民之所恨,爱人民之所爱,诉说人民的悲欢。文艺家这样去实践了,他们也一定能成为人民爱戴的文艺家。

  关仁山(作家,河北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相通相承,但又有新的思考和希望。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面对现实社会,面对人民,总书记呼唤文艺家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艺术灵感去捕捉人间之美,才能够创作出伟大作品。以前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次讲话,又大大深化细化了人民的蕴涵。文坛很久不提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认为过时了,可总书记提到: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文学是人学,典型人物立住了,作品才站得住,才有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总书记把创作看得深看得透,把创作方法问题说到症结上,说到作家心坎上,怎能不让人激动、鼓舞?写今天的现实缺少审美距离,有了典型人物就没距离了。

  梅卓(藏族女作家,青海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他进一步阐释了在这一伟大时代背景下,文化承载的使命和对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他论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创作态度和创作方法,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教导我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要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他还论述了人民与文艺这一重要命题,指出: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讲话既有论述说理,也有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洋溢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对作家艺术家的一腔深情。(记者 饶翔 付小悦 郭超 鲁博林)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