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在神州大地引起热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度概括了李保国同志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对他的高尚精神和模范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的巨大鼓舞和鞭策,饱含着对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保国同志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他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也产生在河北,河北有责任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弘扬李保国精神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奋力书写好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时代答卷。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他埋头耕耘、不图回报,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奔波忙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赢得了百姓的由衷爱戴。

  李保国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回顾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如同打开一本至真至诚的爱党誓言书。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把党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1981年刚刚大学毕业留校,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太行山综合开发研究;1996年河北中南部发生特大洪水,他又率先报名参加省科技救灾组;近年国家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又直接帮扶十几个重点村开展精准扶贫。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总是为农户、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还时常自己贴钱。他鞠躬尽瘁、忘我工作,尽管身患重度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已有多年,但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生产以及脱贫攻坚第一线,忠实践行了“活着干、死了算”的豪迈誓言。

  李保国同志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35年来,他始终坚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他每年有200多天扎在太行山里,与农民摸爬滚打,手把手传授农民科学技术,在他手机存储的电话号码中,有2/3以上是普通农民的,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农民,可他创新的重大成果却有38项之多。他始终把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等山区扶贫开发先进典型,打造了“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浆水”牌板栗等全国知名品牌,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李保国同志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太行山生态治理与农民脱贫致富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当代愚公精神。他的“两聚”造林理论、荒岗造林技术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带来了荒山披绿、穷岭生金的山乡巨变。在邢台县前南峪,他进行的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将贫瘠的干旱山地变成了“洋槐戴帽,果树缠腰,梯田抱脚”的生态经济沟,森林覆盖率达到94.6%,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在平山县葫芦峪,他将“山水林田路”山区综合治理技术做成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带动周边地区复制开发荒山近30万亩。他通过艰苦努力帮助近10万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带动群众增收58.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强调,“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人生追求中,他“见不得老百姓穷”,老百姓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发誓要“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格于造福百姓的火热实践中,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展现;李保国同志“扎实苦干”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工作作风中,他扎进泥土、脚踏山野、身接地气,他安下心来、专心致志、痴迷无悔,他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以试验探精微,这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共产党人本色;李保国同志“奋发作为”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创业激情中,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满足,就想在第一线干点事、干成事,身患重病而激情洋溢,身无长物而豪情满怀,以超常的意志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李保国同志“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价值取向中,他不图名、不图利,造福了许许多多的百姓和企业而又分文不取,在当下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尤为难能可贵,这是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媒体宣传以后,网上阅读量达2.3亿多人次,好评如潮。为什么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呢?因为他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感动了这个时代,震撼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他之所以35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35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35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一尘不染,靠的是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李保国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传承了优秀历史文化,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彰显出了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时代气息。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