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
发表时间:2016-07-18   来源: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华彩篇章——  

  

  施芝鸿 

  学者·语粹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经历的挫折曲折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不纠缠于“做错了什么”,也不陶醉于“做对了什么”,而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 

  把认真学习贯彻这篇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高屋建瓴而又提纲挈领、顶天立地而又脚踏实地的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党和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这篇政治宣言,让当下中国的种种愁眉锁眼的姿态为之一扫,让全党同志的精气神为之一振,为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 

  这篇政治宣言的历史回望部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从历史和逻辑、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直气壮回答了世界“中共学”高度关注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令人信服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执政67年“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以及中共“为什么能做成、能做对”的问题。 

  95年前,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以“甘洒热血写春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牺牲精神,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奇迹。 

  一是相继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相继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相继实现了“四个彻底”和“三个深刻改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经历的挫折曲折。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们党对于“做错了什么”,已经在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中作出了深刻的自我解剖和反思。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不纠缠于“做错了什么”,也不陶醉于“做对了什么”,而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 

  这篇政治宣言的历史回望部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成、能做对”三件彪炳史册的大事、实现三次伟大飞跃,作出了科学而权威的回答。从中得出了“三个正确”和“三个永不动摇”的结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这是对13亿中国人民、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面动员 

  这篇政治宣言的前景展望部分,立足建党95年这一时间节点、展望建党100年的辉煌发展前景、聚焦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线,深刻阐明了8个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这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问题的全面宣示,也是对13亿中国人民、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面动员。 

  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篇政治宣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而又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所以,我们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坚持并不断把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就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过程,就是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的过程。 

  关于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篇政治宣言庄严宣告,面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因此,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必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篇政治宣言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要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全党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都要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这“关键少数”抓起,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形势下,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还须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21世纪中国共产党政治宣言,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华彩篇章。把认真学习贯彻这篇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施芝鸿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