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信心·期盼——我驻外人员及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发表时间:2017-01-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我驻外人员及海外华侨华人通过直播及时收看后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各行各业为推动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形容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激动人心,振奋人心”。她说,在新的一年里,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习主席的贺词令人振奋不已,”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说,“特别高兴的是贺词中提到了中国2016年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及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驻外使领馆同志为祖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进取,全方位开拓外交布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很好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外交会有新的突破。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祖国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喜人,和平稳定局面值得珍惜。习主席讲话鼓舞人心,为驻外人员的工作增加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中国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长江永华在收看新年贺词后心情激动。他说,中国在2016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中国人十分自豪。展望2017年,医疗队决心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队精神,为援外医疗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必定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维和使命,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总会长王海军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感到非常亲切。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期盼就是国家强大,只有国家强大了,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腰杆才会更硬,才会更加有底气,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福利。

  澳大利亚高端食品出口商李伟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令人振奋,给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增添了信心。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潜力。“在新的一年中,在澳华侨华人也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王草说:“收看完习主席的讲话,我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再一次得到升华。我们普通的人民群众,既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更是国家发展的受益者。我们常说,居安思危,我们能够居安,是因为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在思危,从而让我们有了安全感和民族自豪感。”

  华晨汽车俄罗斯公司财务总监纪淑杰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的“一带一路”。他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现更多中国汽车,希望更多“中国制造”出现在世界舞台。

  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齐红霞表示,她每天都能从与外国人的接触中感受到祖国强大带来的影响,每每此时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贺词中提到一系列成就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其中最让她记忆深刻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