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7-01-02   来源:人民日报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回顾2016年的难忘历程,展望新一年的奋斗图景。“接地气,都是实在话!”“暖人心,听了更有干劲!”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更加坚定了对美好未来的信心,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印证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2016年中国的进步和成就令人喜悦和自豪,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印证。

  当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天眼”时,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所长张辉平不禁眼眶湿润。2000多个日夜,克度派出所大射电警务室投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建设项目的安保工作。张辉平说:“很荣幸我们也是‘中国天眼’的一分子,很骄傲亲眼见证了我国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习主席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话,让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的恩师、河南女排主教练詹海根激动不已:“国家对体育事业越来越重视,体育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通过杭州看到了中国的美丽和智慧。”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王淑翠收看电视后说。

  “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习主席的肯定,让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石宏备受鼓舞。他说,作为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首批试点省市之一,重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便民改革,赢得了好评。

  听到习主席提到“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上海市闵行区龙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韦莉君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家庭医生不光是医者,也要做患者的知心人、健康守门人。现在‘首诊在社区’‘小病不出社区’的患者越来越多。”

  “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作为城市内河丽阳坑的“河长”,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感触格外深。他说,丽水将全面落实“河长制”,让更多河道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流畅”,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幸福感。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习主席的关心叮嘱,让广大群众心里暖融融的。

  掀开棉布帘子,暖融融的气息扑来。“煤炉改成电暖气,屋里暖和了,院里干净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丁家滩村村民杨会明乐呵呵地说。2016年以来,北京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463个村庄煤改电任务,实际完成663个村庄,更多农村居民实现了清洁取暖。

  “我在这里住得好呀,一日三餐不愁,还有一群老伙计一块聊天解闷儿,越活越有劲呢!”武汉市江岸区丹南社区养老院的高龄老人刘文艺,拉着百步亭社区文卉苑书记秦永庆的手说。“习总书记特别关心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秦永庆说,针对自理能力较强的老人,社区成立养老服务中心,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安排志愿者结对帮扶,定期上门看望老人,解决老人生活困难。

  “我们要把电力扶贫扶到村民们的心坎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郑云安介绍,公司共向湘西投入农网升级改造资金15.2亿元,完成1838个村的改造任务,每年为湘西州农村居民减轻负担5000万元以上。

  “总书记牵挂着贫困群众,让我们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倍感温暖。我们有信心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云南省新平县扶贫办副主任郑安说。

  聆听了习主席新年贺词,甘肃省民勤县民政局局长王体治表示,“我们要更加努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年。”

  “在学校不但可以学知识,生活条件也比家里好,一日三餐免费。”学习条件的改善,让四川省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小学学生阿莫吾迪更加安心学习。2014年以来,昭觉县投入2.56亿元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67所,毛入学率大幅提高,小学和初中分别达到99.26%和95.26%。

  干字当头,奋斗成就梦想

  “听了一遍没过瘾。”12月31日晚上,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副镇长李宏扬表示,“习主席接地气的话语,让人一下子就提起了干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一定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干字当头,全力把高闸镇打造成现代休闲乡村名镇。”

  1月1日中午,浙江省江山市双溪口村,51岁老电工萧日法趁着工作间隙,在手机上翻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的新闻,“习主席时刻牵挂着老百姓,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最好榜样。只要村里还有一盏灯亮着,我就会继续留在这里,为他们服好务。”

  昆明至贵阳北G4138次动车刚刚抵达贵阳北站,昆明机务段动车司机胡军就收到了单位微信转发的习主席新年贺词。他感慨地说:“过去一年,我们云南跨入高铁时代。未来一年,我们一定确保安全平稳行车,助力云南各族兄弟姐妹追梦圆梦!”

  新年第一天,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的心情并不轻松。“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去年11月底,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但与国家标准、市民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方力表示,2017年将举全市之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响一场以应对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主席新年贺词令广州市番禺区机关干部霍浩信心满满,“2017年是广东供给侧改革三年‘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来打赢这场攻坚战。”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郝迎灿、马跃峰、姜泓冰、江南、崔佳、田豆豆、侯琳良、魏本貌、王明峰、罗艾桦、李刚、朱磊、刘峰、方敏、贺勇、银燕、潘俊强、杨文明、程远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