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定格]清明 我们一起缅怀那些追梦人
发表时间:2013-04-03   来源:中国文明网理论频道
 

   编者的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实现梦想的路上,无数中国人接力奋斗: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新世纪,强起来。每一个进步,都蕴含着先贤的智慧、汗水以及生命。在享受发展成果时,我们将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中国梦而竭其生命和智慧的人民英雄。

    今天,中国梦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惟有继承前代追梦人的精神意志,怀揣复兴中国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是对前辈最好的缅怀

    

    一九四九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中,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竭其生命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一九一九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为了民族解放、人民自由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建设者们竭尽生命实干苦干 只为中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

      

       

老书记吴仁宝: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

    老书记箴言录: 信仰 • 信守 • 本色 • 责任 • 金钱  

    华西村,被誉为“中国第一村”;吴仁宝,被称为中国第一村的掌舵人和引领人。在吴仁宝的用心治理下,华西村自1961年建立起来一步步走在时代的前沿,他们的发展理念能做到与时俱进,他们的发展速度几乎每年都超过全国平均标准,华西村村民的收入也远远把其他地方的老百姓甩在后面。可以说,华西村点点滴滴的成就,都来自吴仁宝没日没夜地辛勤工作和布局谋划。>>>点击详细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百姓的小事 顶天的大事  

     •等待阿爸的日子里——与菊美多吉小女儿的心灵对话                                      

                                        

    扎根12载,一生爱民情。菊美多吉,把一生的情和爱都播撒在高原。

    乡长要管种子,乡长要管化肥,乡长要把国家发下来的补贴挨家挨户送到百姓手里,乡长要不怕脏臭亲手抓猪仔给农户家;乡长要去县里为农民修路争取水泥,不多,一共12吨,但是,要跑五次;乡长要教从牧区移民到农区的牧民们种蔬菜和庄稼,帮助调教从没有耕过地的牧区牲口耕地;乡长还要当翻译——菊美多吉掌握道孚当地的藏语,会藏区通行的“牧场话”,还有熟练的汉语,三种语言自由转换。 >>>点击详细

 

       

   

    “航空工业英模”罗阳:用生命擎起了舰载机起飞     

       网友哀思:老天爷再给他多少年也不多!                                                                        

    作为歼15的生产者,在一旁观看、记录着舰可以说是提心吊胆;而歼-15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震得人心脏难以承受,罗阳坚持记录了每批架次起降,也没有放过任何一批次飞机的触舰、复飞等动作,而他观看点离飞机最近距离不超过20米。
    而在上舰之前的不到20天内,罗阳连续完成两个重点项目,紧接着参加珠海航展,17日飞回沈阳后,连家都没回就连夜从机场前往基地。算上在舰时间,他已连续在外出差17天。面对罗阳遗体,妻子王希利悲痛地呼喊“罗阳,我知道,这些天来你太累了!”的话语,让身边人不禁落泪。
>>>点击详细

 

    最美文化工作者吴林金:用生命架起广电“村村通”
    一支笔,编制出4000多个自然塆、20多万户的有线电视网络发展规划;
  一把尺,描绘出597个行政村、近5万张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蓝图;
  一双脚,丈量出新洲大地3000多公里的广电杆路,跑遍了5900多个村。
  吴林金,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广播影视局事业科科长,1月14日,新洲区数字电视规划方案讨论会上,传出一个令人伤心的消息——吴林金突发冠心病,永远告别了一生钟爱的广电事业。>>>点击详细

 

 

    和平年代,那些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们:用生命谱写忠诚 

    发展机遇期,也是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新型犯罪形式大量涌现……新形势又面临新挑战,公安民警不仅要用身体抵挡刀锋,还要在网上追剿罪犯;不仅要用汗水浇灭火患,更要用智慧研判警情;不仅要把罪恶锁入牢笼,还要把幸福带给百姓,其中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公安民警时刻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辛劳奉献换来了社会的安宁,甚至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对国家的忠诚。 >>>点击详细

   

   •交通警察吴一心:只要交通事故降下来,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消防战士阳军:火场就是战场,我们要在这个时候不畏惧、不退缩、誓不罢休。

    •缉毒警察柯占军从来就不怕死 只为人民的安宁

    •“为民献身的忠诚卫士”武警郑益龙

  

 

 

 

 >>>………………………………………………………………………………………………………<<<

 

   ►革命者奋斗牺牲 只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

 

 

 

     1935年1月,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在北上抗日途中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稿,表达了他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并描绘了未来的蓝图。他在《可爱的中国》中这样写道——

   “目前的中国,固然是山河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绝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方志敏烈士所描绘的就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中国梦。 

    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历史时期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从举行“刑场上的婚礼”的革命情侣周文雍、陈铁军到慷慨就义的李大钊,从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到狼牙山五壮士,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以及夏明翰、杨靖宇;为了这个梦想,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革命者,不计个人得失,殚精竭虑,奉献了一生。 ……虽然他们生活年代不同,革命事迹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是“人民英雄”,都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据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在我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牺牲的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这个惊人的数字,折射了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巨大牺牲。这些为梦想和信仰而牺牲的先烈,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缅怀。 >>>点击详细

 

  >>>………………………………………………………………………………………………………<<<

 

   ►探索者殚精竭虑 只为中华民族找寻前进的道路

  

   “三民主义”孙中山  

    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成功,但其伟大功绩不可磨灭。它完全终结了帝制,沉重打击了专制势力,使国民思想获得巨大解放。从此,民主共和深入人心,谁要与此背离,就注定被人民抛弃。同时,中国沿着新型现代民族国家轨迹,启动了解放以往被王朝专制禁锢下的生产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历史进程。 >>>点击详细

  

   思想启蒙梁启超  

   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写了大量的文章,向国人说明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他说要使人民爱国,有公德心,就要让他们做国家的主人;要使人民做国家的主人,就要让他们享有参与国家事务的政治权利,并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人民只有享权利,才会对国家尽义务;每个国民具有独立自主的人格,“合多数之独而成群也”,这样的群治、公德才是自觉的、有力的;这样的国家才是战无不胜的。梁的杰出宣传,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被称为“启蒙”。>>>点击详细

 

   “实业救国” 张謇 

    近代走“实业救国”之路的人物不少,第一人当数张謇。张謇推行他的以工商带动地方自治,把南通建设成“新世界之雏形”的理想。他相继又办了一大批公司,其中有垦殖、发电、轮船、面粉、榨油、酿造、盐业、食品、肥皂等工厂。同时大力兴办教育,他认定“实业为父,教育为母”。应该说,张謇建设地方、改造社会的梦想,实现了很多。可惜当时家国动乱频仍,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的整体环境不佳,张謇的工商事业后来也遇到不小的失败,但还是有许多成果保留了下来。>>>点击详细


 

   

    逝者已去,但我们不能忘怀。接力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梦想就是对那些追梦人最好的告慰。

   ►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数探者殚精竭虑上下求索的成果,也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打开的通向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道路。坚守这条路、并把走好这条路就是我们对亡者最好的告慰,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最正确的路径。 >>>点击详细

 

   ►继承先辈的精神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建设者教会了我们实干兴邦,革命者教会了我们不畏牺牲,探索者给了我们探索未知的勇气,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都是我们实现梦想路上最完美的装备。

 

  “网上祭英烈”精彩寄语摘选(一):向先烈致敬              “网上祭英烈”精彩寄语摘选(二):缅怀先辈 热爱祖国

 “网上祭英烈”精彩寄语摘选(三):不忘民族复兴中国梦      “网上祭英烈”精彩寄语摘选(四):缅怀先烈 爱我中华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