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网上论坛活动综述:不朽精神凝聚永恒力量
发表时间:2011-06-29   来源:人民日报

  有一种精神,百年不朽,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一个民族不断向前。

  有一种力量,震撼心魄,如同一台引擎,带领着亿万子孙奋发向上。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近日来,由中宣部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网上论坛活动成功邀请到10位“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及其家属做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让亿万群众穿越时空,走近那些一代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杰出人物,重温一段段感人的英模事迹,感悟英雄人物的不朽精神和永恒力量。

  肩负时代使命的先锋就在身边

  此次活动邀请到的访谈嘉宾,不少就是生活在老百姓身边的“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作为一个党员,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刻就已经定位了,只要活着,就要为党工作,就要为人民服务,并且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残联副主席、原山集团党委书记孙建博用简单的话语道出他们共同的心声。

  过去面对困难,他们不曾退缩;如今面对荣誉,他们尤为谦虚。

  “我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坦率地说,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双百”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桥吊队队长许振超说。他把他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时代的机遇、企业的培养和领导、工友们的支持。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这些身边的“时代先锋”、“双百”人物不仅与网友们交流他们的经历、感受,同时也分享了他们对未来的思考。

  不断继承发扬英雄模范的精神

  “作为‘双百’人物的家属,我和全国人民的心情是一样的,对他们非常敬仰。”“双百”人物李大钊的后人、水利部水文地质局主任工程师李亚中说。

  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请到了5位“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的家属。除了李亚中,还有“双百”人物王若飞的后人、解放军总装备部参谋王强,时代先锋杨善洲的二女儿、云南省施甸县姚关镇小学教师杨惠兰,“双百”人物时传祥的儿子、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时纯利,“双百”人物张秉贵的儿子、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货大楼导购员张朝和。

  “我小时候就想,我为什么有这样一位爸爸,他还不如普通人家的父亲,普通人家的父亲会为子女做很多事,可我的爸爸不是……”回忆往事,杨惠兰谈及自己对父亲看法的转变,“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走入社会,和爸爸接触时间也多了,当地老百姓对爸爸的好评越来越多,我就理解了他,爸爸这样做是对的。”

  时家自时传祥开始,三代都是环卫工人,不仅为祖国的环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更象征了劳模精神的不断延续。“父亲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影响了几代人,作为时传祥的儿子,就应该把这个事业接下去、干下去。”时纯利说。

  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英雄模范的精神,已经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代代传承。

  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所感动

  一名网友向时代先锋人物、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提问:“到今年为止,您参与希望工程16年,参加无偿献血21年,您在鞍钢工作了29年,收入的一半都捐献给了公益事业……是什么让您这么多年坚持了下来?”

  “靠的就是一种信念。”郭明义的回答十分朴实,“能够帮助别人做事情,我们就会获得更大的快乐。”

  正是这样简单朴实的交流,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

  网友感慨地说:“‘双百’人物、时代先锋是中国的脊梁,是中国亿万劳动人民中的杰出代表。从他们身上可以学习到一般人没有的精神和品质,从他们身上可以更好地看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记者 杜榕)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