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八大)道德建设:社会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发表时间:201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支教志愿者的指导下用画笔描绘自己的美好梦想,展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所不到两百人的学校有165名留守儿童。陆倩(前右二)今年刚满11周岁,从她记事时起,爸爸就一直在沈阳做木工活,一年只回来一次。她非常喜欢语文课,她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像莫言那样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编者的话

  时代进步离不开高尚道德的引领,社会发展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推动。党的十六大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启动文化惠民工程……10年来,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扬善抑恶,择善而从,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成绩显著。

  从各地涌现的“最美”人物到覆盖各个领域的志愿者群体,从北京“7·21”水灾中英勇救人的农民工到全国各地助人为乐的“活雷锋”,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道德力量。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身边小事,学雷锋、做志愿者,善与美德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精神支撑。

  文明评选:提振精神风气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城乡基层广泛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有效地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3年,中央文明委颁布了《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暂行办法》,对三大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评选表彰的条件、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2004年,中央文明委颁布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2005年开始,中央文明委先后评选表彰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目前共有全国文明城市(区)50个、文明村镇1536个、文明单位3114个。每届评选都经自愿申报、各地各部门择优推荐、抽查暗访、全国公示等程序规范进行。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还委托国家统计局进行独立测评,依据测评结果确定入选名单,确保评选过程公开透明,操作规范严谨,结果公平公正。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经成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成为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

  道德模范:建树心灵标杆

  本世纪初,党中央印发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热潮由此兴起。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涌现出一大批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先进人物。

  2007年、2009年、2011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计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162名、提名奖获得者776名,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道德模范评选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50名左右。活动坚持“群众评、评群众”,活动前公布评选标准、程序、办法;候选人全部由群众推荐。评选程序包括群众推荐、组织审核、逐级公示、公众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真正做到了面向基层。群众参与,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发现推广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的过程,成为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

  由群众推选出的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善恶标准,彰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引领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

  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精心组织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学习时代楷模活动。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在全国掀起学习先进、关爱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各地积极挖掘宣传基层一线、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广泛组织群众推举评议、时代楷模学习宣传等活动,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展示了普通中国人的道德风尚,受到广泛赞誉。

道德建设大事记 

道德建设十年·数说

道德建设十年·图说
启示:道德建设与社会发展并行

责任编辑:桑小婷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