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懂道理讲道理的能力
发表时间:2013-03-2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者按:社会上,时常出现国家公务人员因言行不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究其原因,是懂道理和讲道理的能力薄弱所致。为此,公务人员务必加强学习,勤奋读书,以弥补学习和阐释道理的能力不足。

 

  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只有认真学习,明确道理,掌握精神实质,才能有自觉的正确实践。这方面需警惕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危险,即懒于学习不懂道理而出现偏差。

  现实中,时常出现国家公务人员因言行不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受到公众严厉批评的问题。分析起来,应该说其中有部分当事者并非明知其非还故意为之,而是不懂道理所致。例如,今年年初河南省兰考县发生了私人救助残疾孤儿,因火灾造成 7名孩子死亡事件,有公务人员称,“孩子的生命换来社会进步,感觉值了”。在事件已成为举国关注的热点时,如果明知自己的观点很无理,还如此无所顾忌肆意张扬,岂不是公开与民意和舆论顶牛,与自己过不去?真可谓“无知者无畏”!不懂得生命无价的基本道理,是导致这些地方政府官员以非为是、言行失当的原因。类似的现象在现实中时有发生,说明一些官员落后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懂得很多基本的道理,辨别是非正邪能力不足,以致受到各种腐朽、落后、错误的思想意识影响,观念扭曲行为乖谬。这种状态,是落实执政为民宗旨,保证科学发展的障碍。因之,必须提高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官员理解道理的能力。

  所谓道理,简言之就是通过实践总结出的,事物的发展规律、观点的理由根据,也即事理,是精深宏阔理论的组成部分。治国理政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领域,各项具体工作都蕴含着丰富的道理。懂道理、讲道理,对执政党而言,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创新理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质量,得到人民支持的基本条件;对个人而言,是理解科学理论、树立核心价值观、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必要素质。法律和制度对约束和监督权力固然极为关键,但是不能因此轻视懂得道理的重要,否则就不会科学制定法律健全制度,自觉遵守法律落实制度。

  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职责攸关的应知道理,避免含混模糊甚至无知,有利于端正党风政风,实现和维护好人民利益,引导社会祛除愚昧、暴戾、不讲诚信、轻视法律等歪风恶俗,走向科学、文明、理性、和谐。反之,则很容易受误导,陷入种种思维和行为误区,不可能准确认识国情社情,真正理解并正确贯彻中央制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要求部署,对遇到和需解决的问题作出判断、决策时,很难做到理性思考。公务人员要维护良好形象,必须在根治不懂道理上下工夫,提高理解道理的能力,单纯琢磨应对社会舆论的技巧,是舍本逐末,无济于事。

  提高理解道理能力的前提是加强学习,而读书是学习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对读书的重要性做了充分的阐述。社会在不断发展,所需知识必须不断更新,所以读书应做到持之以恒。对读书产生冲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网络的发达,正如法学家陈兴良教授所说:“许多信息可以直接从网络中获得,这是一个进步。但来自网络的知识虽然便利,取之容易,也有不完整不正规和不系统的特征。因此,要系统地学习知识,读书还是最重要的渠道。”

  然而,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仅为0—3小时,某经济发达省份受访厅、处级干部,有半数一年只阅读5—10本书,乡镇干部则有六成一年读书不到5本。这种干部读书量并不乐观的情况,凸显上级领导带头学习和宣传道理的必要性。为了懂道理,必须讲道理。领导干部肩负着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思想工作的责任,首先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并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是履行职责的题中之义和必备能力。应该明确,言之无物是误国的空谈,而积极讲道理,达到明确是非善恶,增强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和效果,就是兴邦实干。要兴邦实干,就得遏止“本领恐慌”,就得勤学不辍。今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又作了“国家要上进,必须大兴学习之风”的报告,再次强调了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一些领导干部也同样存在学习和阐述道理的能力薄弱的问题。他们在思想教育中,习惯按照上级的讲话及文件照本宣科或罗列概念、原则、术语,堆砌空话、套话、官话,把富有活力的理论、观点搞成抽象、机械的公式和口号。例如,一些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教育中,时常强调必须改造世界观,但却不就世界观与廉洁操守的关系做出符合逻辑的论证。对为什么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产生之前的封建社会和不赞成或坚决反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人群中,都有清白为人、廉洁为官者的问题,不做说明。至于世界观改造没有止境,那么没有改造好能否廉洁,道理何在,也语焉不详。这就导致改造世界观防止腐败的要求,成为套话,无法有效体现价值,发挥作用。事实上,手中有权力不代表就能掌握真理,职级高不代表具有思想权威。下级信服和上级认同的根据,不是级别,而是人品、学识、能力与所讲道理的正确性和说服力。上述领导者,很难得到下级信服和社会肯定,他们的讲话,篇幅再长次数再多,也起不到劝诫、指导、说服,使人理解和接受道理的教育作用。为此,领导干部必须转变作风,身体力行,养成勤学习、讲道理的生活和工作习惯。

  思想教育工作本应随时随事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并非必需长时间的会议和大篇幅的讲话。相反,形式主义的长会和空洞无物的说教,却会让人厌烦,效果适得其反。所以转变作风,在清晰阐述道理的基础上开短会、讲短话,提高实效,还具有保障教育效果的价值。同时,从民主的角度看,讲道理也是民主的需要和体现,是对他人权利和尊严的尊重,可以促进独立思考和互相启迪。任何人都有可能讲错道理,但有了民主环境,道理讲错可以得到批评获得纠正,讲错道理的人也因此而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我们应该向马列主义创始人以及历史上许多杰出的思想家学习。他们的著作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思想之所以能持久产生巨大影响,除了被实践证明具有科学性正确性外,还与他们善讲道理,实事求是地以充分论据支撑思想观点,论证严密,逻辑严谨直接相关。

  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懂道理讲道理的能力,要抓思想教育,也要抓制度建设,使制度与道理相辅相成,保障和鼓励讲道理的务实作风,遏制不讲道理的漂浮陋习。既要以制度把好进人与任用关,做到选贤任能,也应以制度对不学、不讲道理的渎职者,实施问责和惩戒。(方工)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