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建设的历史借鉴
发表时间:2013-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改进文风的要求,这是党在文风建设上的重大举措。文风问题,表面看是形式上的问题,实际上它更是一个立场问题、方法问题、内涵问题。文风建设也不是只在写文章时才涉及,我们常说“文如其人”,英语中也有“文章映出作者”(the writing mirrors the writer)的说法。所以,文风建设最终体现为人的建设,通过改文风,来转换我们思想的立足点,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文风建设主要是一种手段,其旨归在于人的建设。那么,什么样的文风才是好的文风,才于人的建设有益呢?毛泽东发表于上世纪40年代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可谓文风优良的典范之作,其经验至今仍能给我们提供可贵的历史借鉴。

  好的文风在价值立场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导向。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当前的文艺问题最根本的有两个,一个是为人民的问题,一个是如何为的问题。这就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和根本,是文章科学立论的基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社会科学问题要想抓住根本,就必须找到问题的实质,找到历史和时代的本质。那么这个历史与时代的本质是什么呢?是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智慧绝伦的杰出天才,还是那几千、几万的所谓社会精英,都不是。历史与时代真正的精华是人民群众,真正的本质也在于他们。所以人们才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导向,实际上就是坚持唯物史观。只有坚持了这一点,我们才会向下看。就当今世界发展状况来看,即便是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成熟的社会,也都有各自的民间疾苦。看不到民间疾苦,就只能说明你看得还不够“向下”,还不够深入。我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导向,就是要有“向下看”的精神和勇气。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警告过人们,如果现在不主动“向下看(look down)”,就会在有朝一日被动地“向下看”。对于文章写作来说,“向下看”能使我们找到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找到需要培育和关怀的真正对象,这样的文章才是有根的,是紧紧握住脚下的泥土的,是有旺盛的生命活力的。这样的深植大地的文章,是为人民代言的,只有这样的文章才敢言、才有责任与担当,才能做到“不虚美,不隐恶”。可以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导向是好文风的立足点和根本点。

责任编辑:姚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