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群情直通”听意见
发表时间:2013-10-04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航党委开展“群情直通”调查,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充分听取职工和旅客的意见,梳理出意见400多条。他们将这些意见视作企业发展的动力,坚持立行立改。

  国航现有总资产1969亿元、飞机461架,公司员工超过5万人、网络遍及全球,要真正依靠群众,必须主动走近员工、走近一线、走近旅客。用公司总裁蔡剑江的话说,“接地气才能有底气”。作为航空企业,国航的管理链条长、作业场所分散、工种繁多、分工细密,集中非常困难。为了弥补点对点了解方式的不足,听到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国航启动了“和谐温度计”调查项目,200多个境内外城市的30285名国航员工通过网络匿名方式参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把联系点直接设到了基层的党支部,每人每年至少要与20名一线员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谈心。基层党支部每个月、党委每个季度都要召开员工思想情况分析会,专门收集、研究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国航运用这个机制开展了“群情直通”调查,直接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还组织了几十场面对面的内外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员工的切身利益,还是旅客尖锐的批评、独到的建议,都被认真整理归类,在领导中传递,分发至各个部门研究分析、形成共识,并提出改进措施,加以分解落实。

  因为一线缺少员工休息场所和一些生活中的不便,一名基层员工在给国航党委书记樊澄的邮件中写道:“老樊,我们公司是卖服务的,领导都认清楚了没有?高层是否了解卖服务应该是从上到下提供优质服务,才能使员工在旅客那儿做到优质服务,公司高层多次强调旅客界面的服务要如何如何,那么我们领导在员工界面的服务做到什么样子了?”樊澄把这封来信登在公司内刊上,对信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和整改,亲自将落实情况回复给了来信的员工。(记者王小润)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