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声唱童谣 播撒真善美——广西柳江用好童谣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李斌)“跳起春牛舞,舞起板凳龙;拉着春天走,不做小懒虫。跳起春牛舞,舞起板凳龙;跟着春天走,长大要成龙……”走进广西柳江县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正值大课间活动,2900多名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伴着韵律唱起童谣跳起学校编排的“校本操”。

  这首《板凳龙》是流传在壮族地区的童谣,经谱曲后广泛传唱。学校石琴社团还将这首童谣用柳江出产的特有乐器石琴进行演奏,多次参加大型演出。五(二)班吴思怡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同学都会唱童谣、编童谣,她最近就创作了《歌唱河表村》来赞美家乡,并声情并茂朗诵起来:“河表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好风光。不信你到岭顶看,到处都是好田庄。山岭种满松尾树,河边竹柳排成行。田里亩产超千斤,一年四季果飘香。”

  柳江县壮语文学校附小校长覃勤珍告诉记者,为发挥童谣在思想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中的作用,学校成立了传统美德研究课题组,创作、收集、改编童谣,并把优秀童谣编成舞蹈。语文课上,老师教孩子们创作童谣;音乐课上,老师教孩子们编、唱、跳童谣;“盖门楼”“编花篮”等游戏童谣引进了体育课。

  “旧书套,别丢掉,书儿喜欢这外套。不华丽,不炫耀,保护书本少不了。你勤俭,我节约,祖国资源保护好。”在柳江县拉堡小学五(三)班,同学们齐声朗诵童谣开启了“课前三分钟”。班上张瑜璟同学创编的这首《旧书套》曾获全国优秀奖。

  “学校通过创编童谣比赛,引导孩子们发现、记录身边的真善美,每届比赛收到的童谣作品都在300首以上。”拉堡小学副校长黄其凤说,这项活动不仅让一批优秀童谣脱颖而出,还促进了孩子们培养优良品德、养成良好习惯。

  “在近几年的优秀童谣创编比赛中,我们共收录优秀童谣作品5000多首,其中80%来自学生。一批富有时代气息,贴近生活实际,引导未成年人爱国、爱劳动、讲礼貌的童谣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柳江县委文明办主任李燕玲说,柳江县还通过开展“校园课外学童谣”“经典诵读释童谣”“舞台演出传童谣”等活动,以及编印优秀童谣读本,让童谣春风化雨播撒真善美。

  一批老教师、老干部加入到童谣创编活动中。老教师覃树发创作的《新书压岁顶呱呱》,获得全国第四届优秀童谣成人组一等奖,在柳江广为传诵。“童谣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心田里。总有一天,种子会生根发芽。”覃树发说。

  “用好创编、传唱童谣这个载体,让孩子们在童谣的沁润中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柳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赵亮说,柳州市正大力推进童谣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童谣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