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鱼台县强化基层服务 “三见面” 事好办
发表时间:2016-04-12   来源:人民日报

  “三见面”,谁和谁?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三方。见面干啥?谈心、议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种做法,始于山东鱼台县张黄镇。

  “村民陈传平和马士敏两家,因为宅基地闹纠纷,几乎要酿成大乱子。关键时候,镇干部、村干部加上两家人,坐在一起,当面锣对面鼓,说得心里亮堂堂的,两家很快握手和好了。”大陈村村支书郑和善说。

  鱼台县委组织部部长韩贵省介绍,“三见面”要求每周镇、村干部有两天在村里集中办公,其他时间村干部轮流坐班,确保来办事的群众能找到人、见上面。这个做法已在全县推开,并形成制度。

  “以前,有些村有办公场所却闲置不用,村干部习惯呆在家里听事议事,村民觉得村干部家门不好进,就习惯扎堆到镇里县里去反映诉求。”张黄镇党委书记张永春说,去年开始实行“三见面”工作法后,群众诉求基本都得到了落实,村民满意度也大为提高。

  在大陈村村委会,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三见面”制度细则,包括接访、议事和代办等,非常醒目。桌上摆放着《群众诉求记录簿》《代办事项记录簿》,从邻里纠纷、宅基地到直补款存折更换、医保卡补办,无所不包;接访人、代办人、办结日期、村民满意度,清清楚楚。

  为推进“三见面”有效落实,鱼台县建立并完善了坐班考勤、首问负责和群众监督等相关配套制度,定期到村里督导检查镇、村干部坐班情况,抽查工作记录。

  武台村村民闫庆军,儿子在外打工急需开具户籍证明,但自己行动不便,让老闫犯了难。包村干部周成华二话没说,骑上电动车到20多里外的镇上帮他开来证明。“‘三见面’,让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办事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鱼台县委书记董波说。(记者 刘成友)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