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年货“飞”进陕北
发表时间:2016-01-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27日电(记者郑昕)春节临近,年味渐浓。陕西延安洛川县的张福才一家,以往春节前都是在5公里外的镇上集市采购年货,这次,他们却在26日吃到了食材来自1万多公里之外的团圆饭。一位新西兰的厨师在窑洞中烹制出黑金鲍、长寿鱼等海鲜佳肴,为黄土高原的老百姓带来口福的同时,也让他们看到了世界近在眼前。

  今年69岁的张福才是洛川县石头镇吴家庄村里的“大人物”,不仅因为他在村上担任村主任、书记40多年的时间里,号召全村种植苹果带动了群众的脱贫,还因为他在最近买来了村里谁都没见过的“洋玩意儿”——来自大洋洲新西兰的黑金鲍鱼等海鲜产品。

  “我们以前从没吃过这些海鲜,就想着买来孝敬老人。”谈到为何购买这些海鲜食材时,张福才的大儿子、中学英语老师张建斌说,去年11月,村口开了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把当地最有名的特产苹果销售出去,也帮着村民网购生活用品。“我经常在这个服务站网购东西,这段时间宣传年货节‘洋货下乡’,我看到这些海鲜很实惠,就让村淘合伙人帮我买几种。”他说。

  1月22日,张建斌花了621元拍下黑金鲍、青口贝和长寿鱼的“海鲜年货大礼包”,但仍在怀疑这些自己从没有听说过名字的海产品能否鲜活地来到家中。“别说新西兰在南半球了,就是咱村上和洛川县城也有140多公里的路程,平时在县城买条鱼带回村里都有味儿了。”他说。

  不过,他的顾虑很快被打消。距离下单还不到3天时间,黑金鲍鱼等海鲜已经通过全程冷链空运,25日晚上就已经从新西兰的原产地来到村淘合伙人陈飞龙的手上。“我原先以为网上说的72小时送达是从外国进到国内,没想到3天时间快递员就把这些冷冻箱放到了村上。”陈飞龙说。

  “海鲜能够这么快从新西兰的产地运到中国西部的村子,政策的放开和老百姓的需求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大中国区事务官员翟晓明坦言,2013年以来,中国与新西兰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关税政策持续利好,生鲜、奶制品等一般进口关税大幅降低,甚至零关税。在2015年下半年,中国出台跨境进口品类放开政策,一些海鲜的通关流程也大幅缩短,可以说国家通过政策更好地满足国人消费需求。

  同食材一起来的,还有一位新西兰大厨。这是因为商家为提高销量,抽取出5位买家,让新西兰厨师来到家中做出一桌纯正西餐,张福才一家则成为幸运者之一。“这个村庄友好而热情,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从上海赶来洛川的厨师迪昂说,当他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听说有西部山村的消费者购买了黑金鲍等食材后,自己也很想来到这里看看中国的乡下是怎样过年的。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