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成了“富民楼”
发表时间:201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你尝尝这个,这是我们长汀县的豆腐干。”江锟良新婚的妻子端上一盘新出锅的热菜,对住在家庭旅馆的游客热情介绍着。

  2014年,江锟良和女朋友一前一后辞掉了在厦门的工作,回到老家“土楼之乡”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乡,接手了自家的家庭旅馆,今年“五一”两人刚刚举办了婚礼。

  江锟良的家庭旅馆就在乡里为土楼观光旅游修建的公路边上,到高北土楼群景区只有500米的距离,通体蓝色的5层建筑,加上白色的欧式窗户和院子里的秋千,在周围的建筑中独树一帜。“这些装修都是我和姐姐特地去鼓浪屿和曾厝垵考察后设计的,走的是‘小清新’的风格。”

  江锟良2011年从德化陶瓷学院毕业,在厦门一家雕塑公司做了半年技师,后跳槽到一家百货公司做商场管理,随着家乡土楼旅游的发展加之外地打工上升通道的限制,他决定辞职回乡创业。1989年出生的他,喜欢在网上听马云的演讲,对于“马太效应”等经济名词说起来头头是道。高南村里像他们家这样的家庭旅馆约30家,但由年轻人来打理的目前还不多。

  “传统的经营观念保守,没有方向,是被动挣钱,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江锟良把自己的家庭旅馆放在了第三方平台上,除了传统的食宿服务,还拓展了旅游咨询、租车和景点门票团购业务,春节、“十一”期间10个客房能够全部满客,他常常需要聘请村民来帮忙。在他接手管理后,家庭旅馆的年收入从不到10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左右。

  “现在的土楼,是名副其实的‘富民楼’。”来自“土楼王”承启楼所在的高北村的江云招说。她已经做了近5年的讲解员。过去土楼景区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随着土楼旅游业的发展,很多人开始返乡从事旅游配套服务。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原来外出打工的有1000多人,现在90%返乡就业。根据永定区旅游局的统计,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拉动全区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约600元,土楼景区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旅游业正逐步成为永定区新的支柱产业。

  很有经济头脑的江锟良也有自己的担心:“我们这边旅游资源还是太单一了,大部分人就是过来看一个土楼,一天之内就能观光结束,如果不能有所改变的话,几年之后客流量就会下降。”针对旅游要素不配套、游览单一的问题,永定区提出了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养生、居住”的“6+3”要素模式,正在努力将永定区的旅游方式从过境游转向过夜游。(记者 李笑萌 王子墨)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