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山乡农民:希望网购快递也能送到家门口
发表时间:2015-05-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15日电(记者荣启涵 屠国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三河镇汉坪村农民陈武,以前赶集只能去30多公里外的县城。而现在,他不出家门就能网购,并且快递会送到离家只有200米的网络代购服务站。

  网购,对大多数城市居民而言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陈武这样在西部交通不便地区的农民来说,享受到网购的便利并不容易。

  和城里年轻人一样,今年30岁的陈武也有智能手机,对手机下单购物的流程一清二楚。近两年,家乡有了4G网络信号,他上网买了不少东西,但让他感觉最苦恼的就是物流难题。

  “一看我是西部偏远山区的,好多卖家会表示快递发不到,即使能发快递,也要加邮费。”陈武说,即便如此,所有的快递也只能送到城区,而剩下的30多公里物流问题,只能自行解决。“要么我进城赶集时去取,要么托同乡带回来,每次给他十块钱。”

  陈武的苦恼,也是互联网时代山乡农民面临的共同难题。由于交通不便、物流不畅等原因,农村网购和电商配送一直发展缓慢,农民网购的“最后一公里”总是难以打通。

  但从今年开始,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纷纷动手抢占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这片蓝海,2015年也被业界称为“农村电商元年”。其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已经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和成县两个县区展开试点。

  实际上,现在陈武在家门口拿到的快递,也经历了两段辗转。快递公司首先送货到城区,再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委托专门快递派送到各个乡镇服务站。该项目负责人说,从县城到村里的运输费用“目前都是由公司垫资的”。

  从2013年开始,地处秦巴山区的陇南开始发展农产品电商。通过网销,把各种山野特产卖到全国并卖出了好价钱。目前,陇南全市开办网店6000余家,还形成了成县核桃、武都花椒等有地方特色的标识化产品。

  现在,随着电商在西部农村的普及,西部山乡农民正在实现从“农产品进城”到“消费品下乡”的双向市场流通,当地许多不懂电脑的村民第一次体会到网购的便利,“网络赶集”正成为西部一些地区的新时尚。

  走进成县抛沙镇广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罗英正熟练点击鼠标,帮79岁的孙凤英老人给患有残疾的儿子在淘宝店里挑选衬衣。这是孙凤英第一次网购,她听村民们说,价格会比到县城赶集更便宜,还能送货到村里。每天晚上7点到11点,是村民来网购的高峰期,服务站每天都有万元左右的成交额。

  武都区电商中心副主任胡斌斌说,物流仍然是西部农村发展电商的瓶颈。目前,农村淘宝物流配送也仅仅是到公路沿线的乡镇,在许多大山深处,物流也只能配送到邮政服务点,“真正送到农民家里还无法实现”。

  物流,是电子商务“买进来”与“卖出去”的基础要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陇南山区农民,特别是熟悉网络的年轻人,迫切希望打通物流运送的“最后一公里”,和城里人一样,体验到互联网时代“买与卖”的便利。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