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白领农民”的喜与忧
发表时间:2015-04-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记者黄艳)微卷的长发束了起来,露出白皙的小脸;身着波点连衣裙,挎着坤包穿着靴子;站在春天的田野里,秀气干净的她是十足的“白领丽人”。

  她是湖北监利县黄歇口镇新闸村一组的村民毕利霞。曾经是民办教师的她,现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去年年底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2006年,当时27岁的毕利霞与丈夫种自家10多亩地,耕整、插秧、管水、管田、开插秧机,样样干过、样样会干,十足一个“泥腿子”。凭着年轻、有知识、有想法,夫妇俩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田能手。

  一些农户开始主动找到他们,希望把土地流转给他们,联合农民搞农机专业合作社。她家也注册了家庭农场。截止到今年3月底,她流转了涉及3个村的2800多亩,去年家庭纯收入5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河村一组是她家流转土地的核心区,在这里她建起了育秧工厂、修建了楼房和大型农资超市,还搞起了农村妇女种田培训班。

  3月底的育秧大棚里,早稻秧苗已经冒出1寸多高。“我的育秧工厂规模不大,只有20个棚子,一批秧苗管2000亩地。”她告诉记者,上午刚接待了三个要流转土地给她家的农户,因为考虑到他们的地离核心区太远,没有答应他们。“搞农业,不能只讲规模、不讲效率,战线拉太远,不利于把土地种好。”

  毕利霞种地有三种模式。农户把土地单纯流转给她,目前这种模式有2800亩;农户出农田和人力,她出生产资料,产出四六分成,目前这种模式有800亩;全程打包服务,只提供生产服务,收取服务费,这种模式目前不多,但发展趋势很被看好。

  “这三种模式都有生命力,我不强迫农民流转,合作社也是入社不入股,生产上联合互赢,不牵涉分红,合得来、分得清才能合作长久。”毕利霞说。

  除了这三种模式,毕利霞还当起了种田的“职业经理人”,与下乡种地的工商资本合作。监利县一家企业的老板前几年在农村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由于种植条件不好,加上不善于农业生产,年年亏本。去年开始,这位老板“聘请”毕利霞种地。“她负责土地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我只管生产。她有钱,我有技术,职责和利益分清楚。愉快合作才有效率。”

  随着农村各种资本的进入,毕利霞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首先是大企业与他们抢夺农地资源。她告诉记者,因为有工商企业下乡种地,土地流转价格飞涨。“前两年300到400元一亩,现在涨到700到800元一亩,哪个种田的农民有这个实力?”

  其次,惠农政策“偏心”企业。毕利霞说,她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很难贷到款,而下乡的工商企业就能贷到,她从银行贷款得向企业“转贷”。“农民想不通,国家的金融支农政策,怎么不给农民而给企业?”

  还有垫资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毕利霞在流转土地较多的地方修路修桥、修排水渠,政府承诺的补贴却一直“在路上”。

  她说:“补贴资金不及时到位,那么生产资金和周转资金都会受影响,有时候只能去找私人借钱。农时不等人,田更不能荒,政策执行再给力一点就好了。”

  采访中,毕利霞不断地接电话,指挥农资超市的装修事宜、接待从洪湖来学习的同行、跟育秧工厂的工人交代生产事宜……

  尽管有很多烦恼,毕利霞对种田还是充满了信心。她说:“农业发展需要资金,但是更需要懂农业、有技术、有经验、热爱农村的新型农民,我这样的农民会更多。”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