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24日电(记者郭强)“刘书记,您好!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现在外面都说新余污染严重,致使肿瘤、癌症患者多,这是真的吗?”
    6月23日,在江西省新余市会议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正在举行。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就新余环境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提问,只是这次在现场提问的不是媒体记者,而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
    刘捷在开场时介绍,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余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意见3.2万条,其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环境保护和城市发展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将新余环境质量情况向社会发布,回应群众关切。
    新余市渝水区人大代表胡娟是第一个提问的人,她一上来就抛出了开头那个有几分尖锐的问题。
    刘捷回答道:“新余虽然是一座重化工业城市,但环境质量整体还比较好,恶性肿瘤发病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发病的病种排位也与全国基本一致。现在外面说上海医院里癌症患者中新余人居多,这主要是由于新余老钢厂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是上海籍,退休后在上海的人多,因此在那里治疗的人也相对较多。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是否满意?”
    “满意,满意,这样我们就放心多了!”胡娟连声说道。
    群众代表、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何家村村民何毛德紧接着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书记,廖家江、贯早江污染很严重,请问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现场马上有群众附和:“对,这个问题要解决!”
    “廖家江、贯早江污染确实很重。”刘捷没有回避问题。他紧接着说:“以前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清淤、疏通,但效果不是很好,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研究对其进行彻底改造,这样虽然工程量大、成本高,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这里我也请大家积极参与,因为这个项目建设周期长,可能会对大家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发布会还在继续。代表、委员和群众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但刘捷都一一作答。新余市仙女湖区毓秀山办事处居民胡小伟反映,新余水质差,自来水烧开后有一层白色物质,农村一些人使用井水后引发皮肤溃烂。对此,刘捷回答说,烧开的水有一层白色物质,主要是由于当地矿物质含量高,与水质没有直接关系,而农村饮用水主要是受一些污染物影响,大肠杆菌超标,“对此,我们将继续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生活习惯,水一定要烧开才能饮用。”
    原本计划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开了两个多小时。渝水区城南街道办魁星社区居民刘萌说:“书记和我们面对面,解答我们关心的问题,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大家提的问题很尖锐,但书记都直面问题、回应质疑,并提出解决措施,让我们相信新余明天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地会更绿。”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