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独肾支书“良心教育法”赢民心
发表时间:2014-03-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3月15日电(黄毅  邓良奎)“杨书记只剩一个肾,还整天为全村的事情操劳,所以我们都乐意照他说的做,干啥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14日上午,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79岁的村民张传珍告诉记者,如今村子富裕了,全家人经营田地、核桃园和货运汽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56岁的杨帮武在大竹县委的支持下,于2004年组建庙坝镇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并被乡亲们推选为联合党支部书记。他在身患左肾坏死、右肾积水和肺气肿等多种疾病的情况下,坚持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忘我修路、改造农网、开荒建经济林果园等,让海拔1300多米的华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3年突破1.155万元,甩掉了全县“十大特困村之一”的帽子,被乡亲们亲切地称誉为“舍‘肾’忘死的‘铁支书’”。2011年杨帮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穷村迅速变富村,杨帮武的‘良心教育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告诉记者,按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达州市委14日组织市委全体常委到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听杨帮武讲如何运用“良心教育法”开展群众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杨帮武的“良心教育法”分四点:一是感恩教育聚民心,在全村村民中开展良心、孝心、爱心、齐心教育活动,教育群众铭记党恩、尊老爱幼、关爱他人。二是代办代诉暖民心。实行民事代办,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由村干部代为办理;实行民情代诉,对群众申请代理的信访事项,由村干部如实向有关责任部门反映,并及时将答复意见和处理结果向申请人反馈。三是阳光议事赢民心,按照“全体村民提事、一户一人决事、村民代表评事、村民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行事”的程序,实行年初集中议事。四是预防管理安民心,凡事想在先、谋在前,安全、维稳和信访工作突出发展为先、调处为要、服务为本。

  “村里大到修路建房、小到邻里吵架调解,我都要先扪心自问是不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同时也要乡亲们自己回答是不是对得起良心!”14日的“坝坝会”上,杨帮武详细介绍了“良心教育法”。

  “杨书记公道、热心,他重病缠身,心里却一直装着我们困难户!”长乐村71岁村民马守翠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李培锋两年前患病去世后,其生前所办的农村养老保险花费了很多周折仍没退回,6天前杨帮武得知后,二话没说便跑医院、派出所、县卫生局等,仅仅两天就帮着把300多元的保费退了出来。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