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发表时间:201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以前到派出所办相关证件要跑好几趟,现在通过党建服务订单公示,机关作风转变了,来一趟就办好了,既省时又省工。政府真是把好事办到俺们老百姓心里了。”日前,河南省项城市付集镇苏州李村村民于学芳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项城以“两单四化”为引领,列服务清单,征服务订单,对服务清单和订单实行制度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动态化管理、品牌化提升,倒逼“一把手”,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解决了群众的很多难题。

  迎宾大道南通项目是项城市“双十五”工程,因拆迁户多导致工程进行得很不顺利。2015年,项城市委通过领导靠前、部门联动、全员参战的方式,仅用三个多月就修好了道路。“如今,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市民王大妈非常开心。

  一份服务清单加一份服务订单,使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目标更加明确。项城市在践行服务清单中列出了十项重点工程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牵头领办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实时跟踪基层阵地建设进度。各乡镇党委书记每月汇报场所建设情况和问题,使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得以顺利开展。截至目前,项城全市共新建21个村级活动场所,修缮84个。

  项城市委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列出党建工作服务清单,各党委(组)结合服务清单再征集服务订单。通过收集、整理、归纳,项城把群众需求迫切、涉及面广的问题及时纳入服务订单,列出时间表,迅速归口办理,办结的好坏群众说了算。目前,项城502个基层党组织共征集服务订单1000余项,并已全部完成。

  为确保党建工作上台阶,项城市建立完善了推进机制、加压机制、倒逼机制和问责机制四项配套制度,推动党组织书记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抓起来,把实事做起来。通过党建工作月巡查、季点评、年述职工作机制,推动党建“责任田”高效运行。

  据统计,自“两单四化”党建服务模式推行以来,项城各基层党组织先后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1236场,受益群众有6万多人,维修路灯6000多盏,新修下水道累计20多公里,新修道路130余公里,新建群众文化广场12个,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8000多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0余起,群众满意率超过96%。

  “我们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中,突出为民办实事,干部俯下了身子,群众直起了腰杆,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受到群众好评。”项城市委书记黄真伟说。(记者 丁艳 通讯员 张林光 李争光)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