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责任田” 坚守“主阵地”
发表时间:2014-06-17   来源:人民日报

苗 圩

  各级党委作为本地区本部门的领导核心,要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坚守“主阵地”,不折不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章等的明确要求,也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迫切要求。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各级党委作为本地区本部门的领导核心,要始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担当、恪尽职守。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大部门制改革的试点,承担着行业管理的重要职责,廉政建设的形势严峻。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大力发扬“讲认真”精神,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坚守“主阵地”,不折不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决策参与作用,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更要抓检查落实。班子成员也是分管范围内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部党组相关部署,管好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要抓紧制定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见和检查考核办法,加快形成“头头抓、抓头头,系统抓、抓系统,反复抓、抓反复”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积极探索责任落实和追究的有效途径。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关键业绩指标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好加法和减法,一把手、班子成员和业务司局要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贯穿到日常工作各个环节;纪检部门要减少对业务工作的参与,集中精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部党组每年要向中央纪委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还要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情况。

  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在全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坚持把基层、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继续开展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探索加强平时监督的途径,完善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解决“四风”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四是要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力度,不管涉及什么人、职务有多高,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今年要完成对6个部属单位的巡视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损害群众利益、干群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单位”和“问题干部”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开展警示教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苗 圩)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