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反腐败的制度铁笼(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篇))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体谋划、立足长远,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图①:7月2日,湖南郴州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最后一公里’”——电视问政公众求助专场直播现场。贺茂峰摄

  图②:5月13日,山东邹平县纪委的“流动监察室”,在临池镇接受群众对看病问题的举报。 董乃德摄

 

  日前,四川遂宁市安居区纪委信访室干部(左)在三家镇踏水村村头,向村民了解镇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 钟 敏摄

福州市纪检干部在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7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初步统计,谭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十三名被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是今年落马的第十五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这一最新“打虎”信息向社会表明,不论是谁,只要是搞腐败,都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既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又注意整体谋划、立足长远考虑,不断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铁笼正越扎越紧。

  力向“主战场”聚,劲往“反腐败”使

  强化监督不打折,执纪问责不含糊

  老王是一位地级市农业局的纪检组长,平日在局里,除了负责纪检工作外,他还兼任工会主席,分管好几个直属单位。在他看来,纪检组长如果不参与分管,就容易在领导班子里被边缘化,“没了实权”。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和现象,在一些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单位和中央企业也普遍存在。

  纪检组长一旦参与分管工作或者兼职,就容易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很难客观公正地监督执纪。从今年起,中央纪委专门出台文件,明确提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一律不再分管所在单位其他业务工作,且不再兼任所在单位其他行政职务及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学会、协会、议事协调机构的领导职务。

  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遵照党章、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指示精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3年,为进一步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优化,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执法监察室、绩效管理监察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今年3月,中央纪委再次整合内设机构,继续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使得纪检监察室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了12个,增幅达50%。

  “不到一年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两次机构改革,这样的力度是罕见的。”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感慨。

  据介绍,今年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后,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平均将达到57.6%。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表示,这项改革调整2015年将推进到地市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将推进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

  细心的人也许记得,以往纪委不仅管反腐倡廉,还管了很多其他的事:政务公开是纪委牵头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纪委负责抓,就连招投标是否合乎程序也有纪委参与。十八大以来,这样的“牵头抓”“负责抓”“参与抓”已明显减少。按照新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应认真履行好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围绕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经过两轮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精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保留14个,对确需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予以保留、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不再参与,避免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各地纪委紧跟中央纪委步伐,对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精简。调整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处腐败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和力量聚集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聚焦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953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7%。

  担起“两责任”,管好“该管的”

  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6月24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已提起公诉。此前不久,湖南省委就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向全社会进行通报,在通报中湖南省委承认,衡阳贿选案暴露出地方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存在偏差。

  这是到目前为止,媒体公开的为数不多的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问题而直接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曾几何时,一提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少人甚至党组织“一把手”都认为这是纪委的事;还有的领导班子成员长期习惯于“我是抓业务的”的定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郑重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这是党的文件首次明确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主体责任,对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来说,转变认识、意识到党风廉政责任制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已是当务之急。”高新民说。

  今年4月11日和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在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5月6日至12日,他又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指出有关负责人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责任。5月14日,王岐山在山东临沂考察时再次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个月内,中央纪委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历史上是第一次。与此同时,“五一”前夕,7位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也分别带队到辽宁、河南、天津、浙江、贵州、广东、甘肃7省市调研“两个责任”。

  今年5月13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集中发布中央有关要求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关情况。专题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题,邀请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等做客在线访谈;分别发布省部级领导干部、部分专家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认识体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区、市)的具体部署、举措、成效等;同时还邀请广大网友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言献策。

  如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已经成为社会“热词”,越来越多的党组织负责人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重担,只有管住管好自己“该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才不会“两张皮”。

  双重领导“两为主”, 派驻巡视“两覆盖”

  “上级为主”具体化,“短平快”保障“全覆盖”

  十八大以来,“巡视”这个词不断吸引着公众视线。仅去年一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有价值线索就比过去明显增加。巡视如火如荼之际,“专项巡视”的适时推出又让人眼前一亮。今年3月新一轮中央巡视启动之际,中央纪委提出,要实施组织制度创新,机动灵活开展专项巡视,首次专项巡视对象为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涵盖科技、教育、农业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同时,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以及巡视制度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专项巡视正是为实现“全覆盖”目标而创造的新形式。按照目前常规巡视的速度,要在5年内实现把所有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部巡视一遍的目标是不可能的。而专项巡视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对发现线索的单位或地区,针对某个具体问题进行“短、平、快”的专项巡视,集中力量了解情况和发现重要问题,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效率,为“全覆盖”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为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中央纪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有关党内法规。

  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目前中央纪委已确定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5个省和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3个部委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查办案件时及时向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报备线索和有关情况,试点已陆续开展。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目前已完成2003年以来线索处置大起底,正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涉及的需要报告的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按程序审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将把向中央纪委报告的环节嵌入流程,促进工作规范化。据悉,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4家央企也已与国资委同步开展试点。

  此外,中央纪委已组织8家单位开展委托调研,为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做好准备;有关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的办法也正在起草之中。随着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反腐败体制机制将日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会迎来质的提升。(盛若蔚  姜 洁)(版式设计:李姿阅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