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员干部要以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发表时间:2014-05-11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这是5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察看小麦长势。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进入详细

………………………………………………………………

    领导干部要用道德力量赢得人心

    不触碰底线是最低要求,远非最高标准,领导干部更应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

    涤荡“四风”、改进作风,已经取得很大成效。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针对公款吃喝、差旅接待、楼堂馆所的种种禁令,都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划出了一条条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但是,不触碰底线仅仅是最低要求,远非最高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守住底线更应提升高程,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精神的感召就如同太阳,给人温暖也给人光亮。焦裕禄的事迹为什么能让当年的一个中学生“深深震撼”?为什么相隔近30年还能让一个年轻干部“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正是因为焦裕禄的坚守、执着与奉献,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产生着强大的激励作用。面对这样的道德楷模,每个人都会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这就是人格的魅力、道德的力量。

    人格魅力影响着执政能力。在一些人眼里,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只要有好看的经济统计数字就够了。然而,发展起来之后的中国,矛盾之尖锐、问题之复杂,已远非经济发展所能彻底解决。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渴望、社会对政府公信的更高期待,很大程度落到了领导干部这个群体身上,这考验着执政者的道德追求和精神境界。没有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的操守,没有敬民如天、视民如伤、为民奉献的情怀,再快的发展也迈不过“塔西佗陷阱”,再多的人民币也摆不平人民的问题,更不用说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支持。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于领导干部决不是一句空话。
  领导干部的道德修为,同样影响着社会风向。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无论是正向激励还是负面效果,相比普通人都会更大。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创造的不仅是看得见的业绩,同样有看不见的精神,正如《论语》所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如何培养人格魅力、彰显道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也给出了答案:“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这段简单的讲话,道出了“四种资源”:历史传统、人民群众、榜样典型和制度标准。从被称为“青天”的包拯所代表的古代廉政文化,到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一以贯之的精神血脉,再到孕育于人民群众中敬业奉献的时代精神,领导干部培养人格魅力有着最丰厚的土壤,正适宜于精神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详细】

………………………………………………………………

    拼版照片:左上为兰考县城一个公园里晨练者在遛鸟(5月5日摄);左下为兰考县城晨练者在跳广场舞(5月5日摄);右为兰考县城一尊焦裕禄塑像(5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朱祥 摄

    焦裕禄:穿越时空的正能量

    5月14日是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即将到来之际,位于河南兰考县的焦裕禄墓园日渐汇聚着四面八方前来祭拜的人们。
  作为共和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在兰考只工作了一年零三个多月就病逝在工作岗位上。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种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一个永恒的定格。

    50年后,人们追忆“老焦在兰考的475天到哪儿去了?”
  答案是:在飞沙中,在暴雨间,在寒风里,在骄阳下,在救灾抗灾的现场,在最困难的乡亲们身边……一年零三个多月,475天,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焦裕禄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行程5000余里。
  很多当年的同事回忆,焦裕禄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掌握“三害”的规律,实施了有效治理“三害”的办法,原因正在于他能扎根基层,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一身土、两腿泥,接地气、长底气。【详细】   

    50年了 人们对焦裕禄仍充满兴趣

    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焦裕禄深入人心的形象是“人民公仆”、“干部榜样”。50年过去了,时代风云变幻,社会环境急剧变革,当前人们如何看待焦裕禄?焦裕禄精神是否已过时?新浪微博网友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就是焦裕禄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网友“样板戏迷”等认为,焦裕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一个真正的优秀党员”。【详细】

    一别五十载 从未曾离开 焦裕禄精神为何能永恒

    黄河古道边,豫东兰考,风沙肆虐。1964年5月14日,在治“三害”(内涝、风沙、盐碱)已有成果,却大功未成时,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因肝癌去世。那一年,他才42岁。“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是他的遗言。
  1年零9个月后的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第1版头条位置,刊登了穆青、冯健、周原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那天起,焦裕禄的名字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那年,北京,一个13岁的初中一年级少年,政治课上,听老师泣不成声地念完这篇通讯。当听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少年“受到深深震撼”。这个少年叫习近平。 【详细】

………………………………………………………………

    解读习近平的“焦裕禄情结”:像焦裕禄那样讲道德 为人民

    3月17日,习近平来到河南兰考县,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而在5年前,时任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就曾专程赴兰考瞻仰焦裕禄墓。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并提到“焦裕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了了自己多年的心愿”。2014年,习近平把兰考县作为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在调研中指出“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在习近平的心里有一个“焦裕禄”情结。他一再高扬“焦裕禄精神”,反映的是他对共产党人的执政素质和执政意识的“焦裕禄式干部”的情结,希望共产党人可以“对照自己,见贤思齐”。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详细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篇好文引发的跨时空精神冲击波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