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表示:保持赶考心态 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表时间:2014-0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文章像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让人们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全程指导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意义,进而更好地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同时提醒我们要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经常进行醒脑、充电、补钙、排毒工作,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这是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苏向东阅读《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一文后的体会。3月23日新华社播发这篇通讯后,在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同志表示,通讯联系历史,紧扣现实,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论述和实践进行了高度凝练的概括,对当前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

  《面向未来的赶考》播发后,农业部党组要求全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表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业部通过“百乡万户调查”和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两个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转变了机关作风,培养锻炼了干部;通过坚持不懈为农民办实事,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密切了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团结干事、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风建设既要从世界观抓起,也要从每一个细节抓起。”上海市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杨培源说,“习近平总书记‘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作风建设上真抓实干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论述,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王长江认为,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成果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从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副书记张文成说:“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不怕死,是因为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共产党人有坚定的信仰。从党中央到我们基层村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一些党员干部表示,总书记“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论述,将进一步推动各地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干部的发展观、政绩观。

  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武胜县委书记毛加庆表示,总书记的论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科学发展的路、生态环保的路、富民安康的路。

  “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培育‘新鸟’,另一方面‘老鸟’也要凤凰涅槃。”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说,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并不是不要GDP和经济增长,而是要将主要精力调向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不以高污染换取经济高速增长。

  赶考最终要让人民满意。广东省中山市市长陈良贤认为,要让市民决定民生实事内容,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党员干部。

  “什么时候党把群众放在心上,什么时候群众就和党贴心贴肺。”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看了长篇通讯后深有感触地说,干部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才能凝聚民心。

  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说:“《面向未来的赶考》中提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也是三门峡干部正在强化的理念,我们要把‘为了群众’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子,把‘依靠群众’作为推动工作的钥匙,把‘群众评判’作为反省自我的镜子,创造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真政绩。”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说,习总书记对“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这一重要“考题”的回答,为全党作出了榜样。吸收民智,尊重民意,贴近民心,关注和保障民生,是党和政府面向未来、开创未来所要认真思考和落实的大问题。思考好和以实际行动解决好这个问题,‘我是谁’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一些党员干部表示,《面向未来的赶考》生动地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语重心长的嘱托: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邓恢金看了长篇通讯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基层中让群众亮心扉,在面对面的促膝听民声中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真实情况。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将有力保证党的决策保持正确方向、举措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

  上海崇明县庙镇联益村村支书、“大学生村官”王宗文说,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我们做的是一道道小而具体的考题。这一道道小考题也很重要,如果做得好,汇聚到一起,就是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参与采写记者:华春雨、董峻、熊琳、赵仁伟、李铮、杨金志、朱翃、王海鹰、侯大伟、叶建平、刘宏宇、李丽静、王晓磊、周润健、苏晓洲)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