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电视政论片《赶考路上》
发表时间:2014-10-10   来源:新华社

以群众视野聚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好评

  新华社上海10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晓青)“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走下去!”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摄制的电视政论片《赶考路上》近日在上海荧屏首播,受到广泛关注。

  这部时长45分钟的政论片,运用了丰富的新闻资料、鲜活的案例以及生动的党内外评价,全景式地记录、回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启动到2014年9月底基本收尾的全过程。

  9日在上海举行的专家看片座谈会上,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东华大学的党史专家认为,“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以群众视野聚焦党的群众路线及其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片”。

  专家评价,这部政论片主题鲜明、视野新颖、表达生动,警示和启发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更加注重自我的作风建设,更加注重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自我监督和相互督促。

  纵观全片,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习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八项规定”出台,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片中采用了大量的新闻现场画面和镜头;同时摄制组分三路回访中共一大会址、河北西柏坡和河南兰考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地标,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拍摄手法,呈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通过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采访工人、农民、社区干部、学生等各行各业的代表,生动呈现了1年多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全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创团队回忆,今年7月下旬至8月,《赶考路上》摄制组分多路先后走访河北石家庄、鹿泉、平山、正定,河南郑州、兰考等地,开展故事寻访、人物寻访、踩点看景、正式拍摄等,一路克服了罕见的高温酷暑、强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摄制组自身也亲历了一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洗礼”。

  上海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拍摄中,主创团队被那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故事所感召,被老百姓的鲜活语言所深深感染,摄制组全体成员自身也成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践行者和受益者,也就自然成了新闻工作中“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主动实践者。

  据悉,《赶考路上》还计划在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等进行多轮播出,通过重温教育实践活动,向受众传递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