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保障改善民生
发表时间:2014-09-18   来源:人民日报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造福人民,财政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东省德州市财政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导航仪、力量源,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努力保障改善民生。

  筑牢生命线,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筑牢生命线,就要真正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努力让群众满意。一是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搞清人民群众是谁、在人民群众面前“我是谁”,把人民群众当主人,自己甘当公仆和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筑起防范“四风”的思想堤坝,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为此,我们组织了“访千户、进百企、交朋友、问计策”主题调研活动,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二是加强教育强意识、开展活动通血脉、深入实际固根基。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批参加单位,我们不等不靠,提前行动,于2013年11月开展了“倡五风、率先开展教育实践热身”活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之风、改革创新之风、令行禁止之风、团结协作之风,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动性、自觉性、持久性。

  对照导航仪,当好人民的服务员。群众路线是思想和工作的导航仪,为我们明确为什么出发、朝哪里走以及干工作为了谁指引方向。我们坚持建设公共财政,努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踏实干、干实事。工作是否到位,要看群众是否真正感受到变化、得到实惠。以此为标准,我们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政策落实。2012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3年l到11月,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支出达165.7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7.5%。二是给最需要的群体送温暖。保障改善民生,既要着眼大多数,又要聚焦困难群体。大力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开展“助推就业困难群体创业”行动,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依靠创新提效,建成财政管理大数据库,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效率;依靠科技提效,升级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赢得普遍赞誉;依靠政策激发活力,积极落实结构性减税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减负。

  守护力量源,做群众智慧的汇聚者。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群众不满的就是我们要改的。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抽样调查、聘请社会监督员、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工作和作风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借群众的眼睛找“灰尘”,借群众的批评正衣冠、排毒素。一是汇聚群众智慧作决策、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点资金使用、财政改革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充分酝酿、民主讨论、集体决策,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二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问题、深化改革。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强化预算约束,制定市级财政资金管理规定等制度,加快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市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大幅降低。健全覆盖财政资金管理运行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作者:牛洪春 为山东省德州市财政局局长)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