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在求“真”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4-08-04   来源:北京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8日发出通知面向全市开展论文征集。目前,征文活动已如期完成。根据评审要求,办公室组织专家从征集到的未刊论文中评选出20篇论文摘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在民政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忠实履行民政职责使命、推进民政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以北京市民政部门践行群众路线的特点为例,说明如何通过在“真”字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永葆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民政本色。

  营造听真言氛围。用领导带头树立听真言的导向,在教育实践活动初始,班子成员率先深入基层,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位班子成员牵头召开座谈会,共计18场次,深入100余名服务对象家中走访,从拉家常开始,与群众坐在一起,打成一片,拉近感情距离,真心诚意听真言。从领导机关、二级单位、直属单位、服务窗口多个层面征求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互动式意见征集,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提升了意见建议的针对性。

  畅通听真言渠道。民政部门征求意见既采取常规的渠道,又根据民政对象的广泛性和特殊性,充分考虑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和服务对象中残疾人群、流浪儿童、智力障碍群体等特点,创新征求意见的渠道和方式。“面对面”:领导和机关干部按工作分工到服务对象较为集中的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等机构,召开座谈会、恳谈会。“一对一”:针对民政对象中老龄、孤残、优抚、低保等服务对象多、行动不便的特点,采取上门问需的办法,征求他们对养老服务、优抚政策、城乡低保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方便了解特殊群体诉求表达。“背靠背”:顺应新形势下民政对象由特定群体逐渐转向大众人群的趋势,拓展征求意见渠道的广度,利用信函、调查问卷、开通网络微博、电子邮箱等形式,方便群众以无记名方式表达诉求。

  完善听真言机制。完善“汇民意、聚民智”的机制,继续深化“下基层、结对子、创双赢”一对一联系点活动,保持民政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将听真言贯穿作风改进和业务工作始终。认真总结基层问计、上门问需等贴近服务对象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和固化成为民政特色的听真言机制,以新媒体为载体,进一步探索民政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和方式,形成意见与建议并存、建议与献策并举的机制。

  在领导带头上动真格。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领导既有直接的监管责任,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把领导班子和机关作为重点,制定《局级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五个方面工作作风工作方案》,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在征求群众意见、研究制定惠民政策、杜绝铺张浪费、加强调查研究、保持勤政廉政等方面作出表率作用。

  在督导督查上动真格。成立4个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负责对全局17个二级、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导。在督导工作中,通过“听、问、考、查、看、帮”六字督导工作法,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督查和指导,累计147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工作,谈话687人次,参加座谈会55次,发现收集意见问题1777条,确保活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不走过场。

  在民主生活会上动真格。为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民政部门认真抓好会前“四个环节”。一是认真梳理,对号入座。在最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征集的意见建议,一一对号入座,明确责任人。二是会前沟通,诚意交心。坚持“小生活会”和“大生活会”相结合,“集中谈”与“随时谈”相结合,把班子成员之间的谈话谈心当作一次小型民主生活会。制作《谈话谈心记录表》,专门拿出一整天进行集中谈话,达到找准问题、沟通思想的目的。三是“一把手”带头,真批实评。主要领导带头触及自身和班子成员问题的实质,深挖思想根源,实事求是指出班子成员彼此存在的“病灶”和“病根”,全面客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起到了带头作用。四是对照“镜子”,自我画像。逐条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给自己准确画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北京市民政局 李万钧)

责任编辑:桑小婷